把握新机遇 奋进新征程|写在2021年简阳市两会开幕之际

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过去的一年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简阳加快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格局,坚定不移唱好“双城记”;

成都东部新区设立,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正式开启,简阳迎来千年发展史上的最强脉搏,协同一体化发展进入新纪元;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完成校飞,标志着简阳正加速迈向“快进快出”的航空时代,进入因港而兴的发展新阶段,向着空港城市迈进。

2020年

是简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随着多重历史机遇叠加与交汇

简阳在服务国家和省、成都市战略全局中

肩负新的重大使命

承担新的重要功能

把握新机遇、奋进新征程

市委审时度势,深刻分析简阳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清晰擘画了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新蓝图。

锚定新目标,书写新篇章

全市上下锚定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总体目标,主动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走好“东进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快速企稳回升、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发展潜力、位阶势能实现全面跃升,书写了简阳发展的时代华章。

1

目标更加精准——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简阳是成渝主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枢纽桥梁、成都东进的主战场和“两区一城”建设的重要协作区。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正是简阳主动在国家和省、成都市战略全局中找定位、强担当的精准体现。

聚焦更加精准的城市发展总体目标,必须以重点项目的招引促建为现实抓手,以优质项目有效投资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抢抓“双循环”“双城记”战略背景下产业重构机遇,2020年,简阳举办投促专项活动16场次,签约引进四川能投天府云数据等重大项目64个,协议引资659亿元,全年共计天府绿道滨江路示范段等71个项目竣工投用,东西城市轴线东段(简阳段)等158个项目开工建设,预计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440亿元。

产业强,则县域经济强。过去一年里,简阳加快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提质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稳步发展,驶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快车道”——

在工业经济方面,以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为载体,聚焦航天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加大建链强链补链力度,签约引进星河动力等高能级产业项目13个,完成工业投资118.7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7户,全市91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48.8亿元。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简阳临空经济产业园、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签约引进高能级产业项目21个,创新孵化平台新入驻企业121家。出台《关于建设成都东部区域性消费中心的实施意见》,创新在线消费新模式,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出消费新产品,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7亿元。

在都市现代农业方面,签约农业重大产业项目5个,协议引资30.3亿元,“11+22”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建设,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1.22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全市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率提升至60.7%,农业机械化率达到62%。

夯实产业基础,探索发展路径

简阳聚焦打造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科学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

积极策划一批重大支撑性、功能性项目

加快推动与东部新区协同一体化发展

努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体现“简阳担当”

2

民生更具温度——奋力打造彰显城市温度的幸福之城

2021年初,一场洋洋洒洒的雪洒向雄州大地,一幅别具特色的山水公园城市画卷,平添了几分诗意。市民们在雪中徜徉、拍照、打卡,好不惬意,享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城市温度与美好生活。

幸福之城,是民生福祉的集中体现。简阳始终把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奋力打造彰显城市温度的幸福之城,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过去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简阳坚决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高效完成重点区域全覆盖排查,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了城市运行稳定、社会大局稳定,彰显了守望相助的“简阳担当”和温暖人心的城市力量。

过去一年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简阳举全市之力下足“绣花”功夫,深入开展挂牌督战行动,整改销号各类问题,实现历年问题全面整改清零。持续巩固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2670元,较2015年底增长366%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高质量达到省定脱贫标准,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役的阶段性胜利。

过去一年里,简阳坚定不移践行公园城市理念,加快推进沱江两岸示范片区等8个公园城市示范区,基本建成天星公园,新增绿道25公里,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至15.1平方米。创新实施“五彩”社治工程,社区发展治理“五大行动”,大力实施“爱成都·迎大运”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七大行动,城区7条主要街道芙蓉花景全面建成,完成改造老旧院落10个、棚户区450户,整治背街小巷30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生活在简阳,很巴适!”

“我喜欢生活这座越来越宜居宜业的城市。”

城市发展带来的温度

都在市民群众的口碑里、生活中

3

未来更有盼头——擘画“十四五”时期壮阔蓝图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接续奋斗,简阳实现了城市空间布局优化、经济地理重塑、发展能级提升、生活品质提高,迈上了县级城市向区域中心城市转型跨越的新征程,进入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新发展阶段。

如何把握新阶段,服务新格局?

市委十五届十四次全会准确把握简阳发展的外部环境、内部条件的深刻变化和快速转换,审议通过《中共简阳市委关于制定简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以系统观念研究谋划简阳“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以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统揽各项工作,加快形成临空新优势、生态宜居新优势、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新优势、农业农村新优势、高端资源要素集聚新优势。

《建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分析了简阳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自觉在融入“双循坏”、唱好“双城记”、走好“东进路”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十五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简阳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建议》从7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充分迸发、区域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品质、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增强

历史的指针,正指向新的刻度。简阳发展正处于承上启下、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既为全市上下干事创业、施展抱负提供了重要机会和广阔舞台,也赋予了这座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市民高品质生活的职责使命。

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简阳豪情满怀,正传承弘扬“东灌”精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书写更加壮丽的新篇。

记者 | 范宇

编辑 | 王雯丽 杨继华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脱贫攻坚第一线

点击在看 会有更多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