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功夫》里的绝世武功洪拳原来是这样的

在电影《功夫》中
斧头帮进入猪笼城寨寻事打斗
结果被裁缝、苦力强和油炸小贩
三位隐姓埋名的武功高手
大挫锐气、败阵而退
其中刚柔并济、攻防结合的“洪家铁线拳
便是赫赫有名的洪拳三宝之一
图片
洪家铁线拳,来自电影《功夫》剧照
洪拳是中国传统拳术中南派拳术的代表之一,居广东“洪、刘、蔡、李、莫”五大拳之首,距今已经传承了300余年,是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大湾区之声《叹世界》节目组派出了一支“习武小分队”,主持人邓泽宇、羊城网总编辑劳震宇和环球旅行作家李欣亲身前往佛山顺德洪拳传承基地,听顺德洪拳传承人蔡景盛讲述洪拳的历史文化和传承故事。
洪拳:气吼山河动,举步风云起
洪拳形成于明末清初,在清代传入佛山,代表人物主要有铁桥三、林福成、陆亚采、王隐林、黄麒英、黄飞鸿、林世荣等。
图片
蔡景盛教授洪拳招式
洪拳讲究身正步稳,下盘沉实。在诸多洪拳套路中,被称为洪拳三宝的工字伏虎拳、铁线拳和虎鹤双形拳最为著名。其中,工字伏虎拳气势雄壮、刚劲猛烈,有“气吼山河动,举步风云起”的气概;铁线拳动作大开大合、长桥大马,特色在于以身调气、以气催力,以达到“内练一口气”的效果;虎鹤双形拳则取虎之威猛和鹤之轻巧灵敏,以达到“虎鹤合一、天下无敌”的功用。
图片
洪拳拳械套路多而杂,洪拳三宝之外还有将龙、虎、豹、蛇、鹤、猴等动物象形和特性结合武术技法创编而成五形拳、五禽拳等。五形拳主要指虎形练骨、豹形练力、蛇形练气、鹤形练精、龙形练神;五禽则表现出虎形刚猛、鹤形清而巧、龙形合刚化柔、蛇形气沉连绵、猴态快速轻灵等特点。
传承:万事开头难,如今徒过万
广东省武术协会洪拳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顺德洪拳总教练、负责人,洪拳非遗市级传承人蔡景盛,对大湾区之声主持人讲述了他与洪拳的故事。
图片
大湾区之声主持人邓泽宇(右一)、环球旅行作家李欣(左二)和羊城网总编辑劳震宇(左一)与蔡景盛师傅(右二)合影
自幼,蔡景盛便跟随着父亲蔡炳明学习洪拳中的三展铁线拳,后师承黄飞鸿第四代传人何东成、黄飞鸿第三代传人黄达生研习洪拳。
从6岁起,蔡景盛就开始练习洪拳,看到的却是原本耀眼的洪拳一步一步走向落寞。后来,蔡景盛将自家车库改成武馆,成立了顺德第一家洪拳训练基地,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义务为学生教授洪拳。“当时自己没有什么名气,只有30多人来学,都是周围的居民和亲戚朋友。”蔡景盛说。
图片
洪拳传承人蔡景盛
传承洪拳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将拳馆开起来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没有经济收入,蔡景盛最初传承洪拳、发扬洪拳的热情被日渐消磨,家人也开始劝阻。但是,他不想就这样轻易放弃,他通过一场场武术比赛来提高顺德洪拳的知名度,让更多人先了解洪拳,再加入到传承洪拳的队伍中来。2012年,蔡景盛在第五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斩获男子南拳冠军,在世界级的“武”台上打响了洪拳的招牌。
自2007年正式开设拳馆授徒以来,蔡景盛先后在大良、勒流、龙江等几个镇街成立了6家洪拳训练基地,至今收徒过万人,覆盖珠三角及周边城市,还有不少外国人慕名前来拜师学拳。
图片
蔡景盛与部分徒弟合影
从在自家车库练习到开起数家拳馆,从收亲友为徒到现在的收徒过万,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蔡景盛克服了种种困难,只为将洪拳更好地传承下去。他说,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但非常值得。
发扬:编创“洪拳操” 武术进校园
传播洪拳武术文化,是蔡景盛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蔡景盛说,他收徒弟有一个原则,不要求徒弟练得很好,但是一定要有传承精神,作风要正派。如今,他收了很多徒弟,徒弟又收了徒弟,洪拳武术和洪拳精神就这样在师徒之间传承着。
为了让洪拳走进大众视野,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喜爱,蔡景盛开始思考降低传承和普及洪拳的难度,让大家在练习中加深对洪拳的了解。他筛选出洪拳里一些简单易学的招式,再经过组合排练编出了一套“洪拳操”,不仅招式简单好看,还可以在练习中强身健体。2016年开始,这套“洪拳操”被蔡景盛带到了红岗小学,每年教授给近千名学生,深受师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图片
“洪拳操”进校园
此外,蔡景盛还和师父何东成、黄达生对顺德洪拳里的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等进行了整理归纳,编成了一套“集体拳”。这套“集体拳”不仅用于蔡景盛自家拳馆的教学,在每周到顺德各大中小学、村社区等教授顺德洪拳时,蔡景盛也会采用这套拳向大家展示。时至今日,顺德洪拳愈发普及,在赢得大家喜爱的同时,还在当地中小学生的心中种下了一颗发扬传统文化的种子。
谈及如何更好地传承顺德洪拳时,蔡景盛坦言,这需要借助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汇聚顺德洪拳的各种资源,通过建造展览馆或博物馆等,将顺德洪拳打造成“顺德武术名片”。
图片
作为洪拳传承人,蔡景盛有一个纯粹的愿望——他想将佛山顺德本土的洪拳推广出去,让更多人认识洪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