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逃避疫情扫码防控,车主乘客均受罚

近日,黑龙江依安县公安局联合县运管部门查处1起非法营运案件,行政拘留1人。

21日19时许,依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北富高速依安收费站疫情卡口处对高某昌驾驶的车辆盘查时发现高某昌神色慌张、故意躲闪,逃避民警检查,这引起了民警的警觉,于是将其口头传唤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受调查。

经查,驾驶员高某昌(男,41岁,依安县先锋乡人),1月20日至1月21日期间通过微信发布揽客消息,以每人500元到650元的高昂价格,先后将多名乘客从哈尔滨非法营运至依安县上游乡高架桥附近,再将乘客转运到事先安排好的出租车上拉至县内,高某昌则一人驾驶车辆通过北富高速依安收费站出口回到依安。经询问,高某昌对其疫情期间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依安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给予高某昌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同时对从哈尔滨返回的7名乘客未按规定报备拒不执行政府紧急状态下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给予相应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非法营运本身存在安全隐患,在疫情防控期间乘坐“黑车”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大,“黑车”极易成为新冠病毒的重要传播渠道,广大市民要自觉抵制“黑车”、举报“黑车”、不坐“黑车”,如发现“黑车”非法营运行为,可拨打交通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 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