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李连山养羊脱贫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我手里抱着的这只小羊是一周前出生的羊崽,算上这个小的我家一共有母羊26只了,今年卖了一小部分还欠款,剩下的等到明年继续繁殖。”1月20日,记者来到昌图县下二台镇赵家村,今年65岁的李连山已经成功脱贫,家里的两个孩子也有了户口,回想起自己养殖产业的发展他依然记忆犹新。
图片
李连山和他养的小羊
2016年,李连山从本溪回到赵家村,离开家乡多年,他已经没有了自己的房子,家里的地也早都承包了出去,他只能暂时住在同村妹妹家中。由于对生活失去信心,李连山整天喝酒,日子过得稀里糊涂。
“以前都是一个村的,看他日子过得不好我也着急,为了鼓励他好好生活,我从家里拉出两头牛给他,让他养大卖钱后再给我个本钱就行。”赵家村党支部书记李中文说。2017年,李连山在妹妹家的院子里开始照顾起自己的两头牛,经过3个月的细心照料,两头牛被李连山以24000元的价格卖了出去,除去给李中文的16000元本钱,仅3个月的时间李连山就挣到了8000元。
李中文介绍情况
“2017年,我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国家的好政策,我对生活也更有信心了,想把养殖发展好。”李连山说。手里有了8000元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部分扶持资金,李连山又从李中文的养殖场“借”到了17只母山羊,说是借其实大部分都是李中文资助给他的,后来在村民的帮助下,羊舍也盖了起来,李连山开始养殖山羊。
李连山说心情
2018年初,李连山的山羊养殖获得了成功,家里的17只山羊翻了一倍,变成了34只,把公羊卖出去后,他拿到了1万多元的收入。到了年底李连山的羊又卖出去10多只,除去饲料和本钱,纯利润达到2万元,2018年一年,仅养羊就给他家增收了3万余元。
图片
李连山家的羊长得很壮
图片
李连山在喂羊
手里有了钱,养殖也走上正轨,家里孩子的户口成了李连山心里最放不下的事。“我大儿子今年25岁,小儿子20岁,原来一直没有户口,在外面打工很不方便,村里知道我的情况后,帮助我整理材料,去年两个孩子的户口都得到了解决。”李连山笑着说。生活困扰解决了,李连山干起活儿来更加努力,今年他又买了两头母牛,准备进行牛羊的混合养殖,孩子现在也回到赵家村帮他一起搞养殖,李连山告诉记者:“以前孩子没有户口,回家不方便,今年终于可以过一个团圆年了。”。
图片
李连山家新盖的房子
2020年,通过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李连山家低矮的小房子变成了明亮的新房子。今年是李连山父子三人第一次在新房里过年,刚过完元旦李连山就去镇里把春联买了回来,他说自己的日子就像春联一样红红火火。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世光
编辑 ▏王僡茁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