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亩巨桉林变茶园 四川夹江要青山也要“金山”

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图据夹江宣传部

1月24日,走进四川夹江县新场镇的绿山针茶业有林茶套种基地,3000余亩茶园郁郁葱葱,茶园里套种的红豆杉、桢楠等名贵用材树种高低错落,放眼望去生机盎然,让人心旷神怡。

林茶套种基地旁边不远,是一片巨桉林。“下一步,那片巨桉林也要改造成这样。”夹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薛怀军说,当地向巨桉“宣战”的背后,是既要青山也要“金山”的发展理念之变。

砍:“巨桉林”成“抽水机” 桉树令人“不安”

坐拥“两山一江”的夹江,全县森林面积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2%,青山环抱、林水相依。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乐山聚集了一大批造纸、木材加工企业,为建设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全市开始大规模种植巨桉。夹江自1993年开始引进种植巨桉,在2012年达到最高值,面积达24万亩,遍及全县各个乡镇。

曾经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巨桉林,为何要砍?

“巨桉生长周期短,但是大面积种植巨桉纯林,不仅导致病虫害多发,而且在生长过程中消耗养分和水分过多,导致土地肥力巨降,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许多人称之为‘抽水机’和‘抽肥机’。”薛怀军谈道。

除了对生态造成破坏,新场镇欣梧村村民朱时华还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巨桉的亩收益已降至6000多元,而茶的亩收益突破1万元,因此种植巨桉完全不划算。”

生态账和经济账都过不了,怎么办?砍!

不同于以往自主砍伐的“小打小闹”,新年伊始,夹江县制定并印发了《夹江县成乐高速林茶生态旅游示范带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一场巨桉改茶的“生态战”打响。夹江县成乐高速沿线的巨桉进行统一砍伐改造,主要涉及吴场、新场、甘江3个镇,采伐巨桉面积达3343.1亩。

种:林茶套种模式 青山“银山”一起建

砍掉3000余亩巨桉林,这片土地将变成什么样子?

夹江县委书记龚德勤的眼前浮现出一张蓝图:“以成乐高速沿线23公里作为一线或者一带,在两边可视范围内一公里内,建成一个高标准的以茶为底色、间种优质树种香樟、桢楠,做成四川茶产业的示范带。”

由巨按林改造而来的绿山针茶业有林茶套种基地,为全县的“巨按改茶”提供了样本。“高矮错落的林茶套种模式,不仅不影响茶叶生长,还能改善生态、调节土壤,使茶叶的品质有了很大提升,价格也越来越好。”基地负责人朱廷云说道。

“根本目标就是要提高老百姓收入。”龚德勤期望,下一步能够以点带面,逐步淘汰全县15万亩巨桉林,向高品质的林茶套种、特色林产业进发,实现全县农业高质高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面向未来,项目对于提升夹江生态多样性,夹江成为乐山“旅游第三极”意义重大;而成乐高速公路夹江段林茶套种生态旅游示范带,也将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后花园的旅游通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