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通化人民把自己送上了热搜!

图片
▲2021年1月16日,吉林省通化市,社区居民排队做核酸检测。(图片作者:张铁兵/人民视觉)
冰川思想库研究员 | 任大刚
通化在哪里?
要给一个不熟悉地理的人讲解这个问题很费劲,人家也未必关心。
不过要是告诉他,通化是演员李光洁的前妻、邓超的前女友、张译的朋友郝蕾的家乡,他立刻就有了解欲望印象深刻了。对前三个演员比较熟悉的他,会连带关注郝蕾,以及她的家乡——吉林通化,出事了。
01
隆冬时节,瘟疫反扑,郝蕾的家乡,30万人口的通化城出现200多例的感染,于是当地祭出大杀器——封城。
很多事实说明,封城是立刻阻断瘟疫传播的杀招。经过一年的瘟疫流行,在防疫方面,中国的封城经验是最丰富的。
有着如此丰富的封城经验,可以合理想象,随着冬季到来,各地相互借鉴,都制定了封城预案,以备不时之需。
但这个“各地”,实在是个笼统的说法。以中国之大,“各地”真是千差万别,同样的预案,执行起来也可以千差万别。
而吉林通化的封城,就是做得比较差的,仅就网上的哀告,就包括人被强制封在家里,由于物流准备严重不足,配送异常紧张,有的断粮,有的没有蔬菜水果;抗疫人员调配也不充分,一线工作人员得不到休息;慢性病的病人没有药品……
图片
▲1月24日,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就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不及时不到位致歉(图/网络)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完全不缺粮食蔬菜和药品,通化人民现在缺吃少医,可以肯定是物资调配能力严重不足所致。
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一是事前准备不足,二是事中指挥失当;第三,更严重的是,信息反馈失灵。
如果封城之际,有关部门能够及时掌握居民物资储备信息,断不至于出现这种紧张局面。
02
面对当地信息反馈失灵,通化人民哀告无门,转而通过互联网向外界求助。
图片
▲关于通化居民缺乏物资的网上求助(图/网络)
但通化人民始料未及的是,传统媒体时代已经接近尾声,不仅传播力影响力堪忧,它们普遍已经缺乏新闻生产能力。
于是有人质疑,苦难中的通化人民怀疑是不是东北人得罪媒体了,为什么一二线城市只出现一两例甚至只是疑似就上热搜,小县城都上百了还上不了热搜?
图片
▲关于通化居民缺乏物资的消息上了热搜(图/网络)
其实真不是。现在是一个流量的时代,“通化物资配送不及时”中的几个关键字眼,都不具备流量担当。
如前所述,“通化”这个地名,不具备多大的流量价值,你如果把它改为“邓超前女友家乡物资配送不及时”,关注度肯定“蹭蹭蹭”往前窜。
此外,物资配送不及时的各种情形,其他地方也发生过。想想看,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发生了别的地方也发生过的事情,有多大“观看”价值?
这就是“流量”的逻辑。
什么是流量的逻辑?简而言之,就是“以人为本”,以脐下三寸为焦点放射开去,上不过肩膀,下不过膝盖,或者以此为本体,演化或者镜像人的原始欲望和冲动,也是流量逻辑。
通化人民很快明白他们自己已经掉进互联网媒体的陷阱,于是他们齐心协力到处@大V,集体到人民日报微博下面去留言求助,终于,他们用人肉大数据的方式,把他们自己送上了热搜,从而获得了通化市政府的歉意。
至此,相信他们终于获救。
03
纵观整个事件,可以得到几点有益的启示:
第一,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集中度远远高于PC时代,没有眼球度的事情,哪怕是人命关天,也未必能够引起关注,这点务必牢记。
第二,流量很重要。热搜排行是个稀缺资源,没有眼球度没有价值,哪怕关乎生死的大事,上不了就是上不了,这点也请牢记。
第三,要珍惜本地名人。名人造福桑梓古已有之,在娱乐至上背景下,现在的名人尤其是娱乐明星,真真假假的粉丝,动辄数千万之多,哼哈一声,万千响应,本地要有个什么事情招呼一句,比什么都管用。
通化人民这次吃亏,一大原因就是没有本地名人呼告,于是乎,吃了大亏。从吸取教训的角度,各个地方,都应该有叫得响且敢叫的名人。否则,一旦有事,还得继续吃哑巴亏。
第四,互联网不是救世主,它参与砸烂传统的信息传播机制,而在它的废墟上建立的新传播机制,更多还停留在迎合人的初级欲望水平上,它需要人去主动改变它的卑劣。
图片
▲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表示,将积极保障民生物资需求(图/新华网微博)
通化人民集体玩了一把新媒体从而解救了自己,说明人是有这个能力的。不主动,你就成了这门技术任意宰割的一坨肉。
通化在哪里?通化在每个人的自我救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