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赞皇:细化防控举措 加强服务保障

1月24日下午,位于赞皇经济开发区的石家庄乾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复产。图为工作人员在厂区门前进行消杀作业。张玉乾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1月24日14时,石家庄乾星科技有限公司的27名工人有序进厂,沉静了20天的车间里传出机器轰鸣声。这熟悉的声音让公司总经理张玉乾露出笑容。

短短18个小时,从申请复工到进厂检查,再到批准复工、员工进厂,赞皇县委、县政府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有序复工复产的贴心服务,让张玉乾对企业复工复产有了很大的底气和信心。

从事电子信息技术研发生产的石家庄乾星科技有限公司是这次疫情发生后赞皇县首家复工复产企业。此前,企业刚接了一笔不小的订单,购进了400万元的电子元器件,如不能如期交付要承担违约责任;赞皇虽是低风险地区,但全市疫情形势复杂,如复工中防疫工作稍有纰漏,后果将更为严重。

1月23日,赞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就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出台12条措施,对复工复产企业的人员接收、外来运输车辆司乘人员安置、境外原材料检疫、企业封闭管理和防控措施、企业日报告制度等作出详细具体要求。这套完整的企业“防疫指南”和“服务清单”,让张玉乾吃下“定心丸”。

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各项防疫准备后,当晚20时张玉乾递交了附有27名用工人员详实信息的复工申请。第二天一早就有工作人员进厂验收,中午就拿到了同意复工的通知。

1月24日下午,位于赞皇经济开发区的石家庄乾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复产。图为员工有序进入生产车间。张玉乾供图

“被验收企业必须要有具体的防控工作方案,在岗人员、职工测温记录、消毒防疫记录要有台账,防疫物资储备要有明细,并且还要设测温室、隔离室。”赞皇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丁月强说,他们根据防控要求专门制作包括14项查验内容的验收表,派出9名工作人员分3组指导16家申请复工复产企业达到防疫验收要求,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帮到难处,更要扶到实处。近日,赞皇县成立政府主要领导、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内的企业交流微信群,通过政企对接了解企业诉求。企业用工、封闭管理物资保障、原料和成品运输是复工复产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企业家把这些问题反映到企业交流微信群,很快就得到回复:“保供部门负责联系县城大超市送货上门,解决企业所需的蔬菜、面粉、油等生活必需品;县人社局协调附近乡镇帮助企业寻找当地工人;交通、交警部门,制定科学运输方案,确保复工企业原料和成品运输。”

“在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我们将瞄准复工复产企业稳岗运行、资金保障等需求,精准施策,打通复工复产堵点,加快推进全县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赞皇县县长王涛说。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