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24日上午11时,通化市召开疫情防控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广大党员干部,新生代企业家,新社会阶层一线抗疫情况。发布会由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策主持。副市长蒋海燕,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有关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副市长蒋海燕介绍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2021年1月23日0-24时,全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本次输入性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0例。1月23日0-24时,全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00例。其中有2例确诊病例和9例无症状感染者是在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中通过主动检测筛查发现,有10例无症状感染者通过全员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发现。

二、通化市采取的主要措施

当前是通化市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按照国家和省工作指导组的意见,通化市全力以赴、连续奋战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既定部署、有效措施、工作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千方百计保障基本生活需要。目前,市民生活物资在配送上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给大家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达诚挚的歉意。由于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市区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都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造成人员力量紧缺。为尽快解决生活物资的配送问题,及时调整原有配送方案,并从昨天开始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全力开展蔬菜水果、粮油副食、药品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配送。同时,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就医需求,对突发疾病的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及时进行救治。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更加有效、更加精准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目前,各种食品、副食品储备充足,完全可以满足供应。

二是精准开展流调排查。坚定扛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政治责任,精准开展流调排查工作。截至1月23日24时,累计排查管控密接者2464人、次密接者3434人。

三是持续加强隔离管控。进一步加快隔离场所征集和临时隔离点建设,规范服务保障,防止交叉感染。对现有密接者、次密接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管控。正在抓紧建设临时隔离点,预计27日港务区可完成并投入使用1186间。

四是全力进行医疗救治。目前,通化市确诊病例中,轻型19例、普通型109例、重型5例、危重型7例。按照国家指导组建议,成立医疗救治联合指挥部,下设联合医务、心理干预等六个工作组,采取国家和省专家牵头任双科主任、双护士长的诊疗模式,中西医结合加强医疗救治,目前,市定点中心医院已投入ICU病房23间、床位1072张、康复床位68张。严格落实防控制度,坚决防止出现院感。目前,危重型病例和重型病例病情相对平稳。

五是抓紧抓实农村疫情防控。按照《冬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抓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减少农村人员流动聚集。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严控庙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坚决守住农村疫情防控底线。

六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报告发布疫情信息,已召开10次新闻发布会,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大力宣传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先进事迹。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手段,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持之以恒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常态化防控要求。

记者

就全市党员干部如何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党工委书记葛军介绍:

通化市发生省外输入性疫情以来,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通知,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克疫攻坚。

一是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奔赴一线。这次疫情,市县两级2.6万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向社区、乡村一线下沉,24小时在岗在位,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特别是在入户排查、病毒消杀、核酸检测、卡点执勤等工作中,党员干部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讲纪律,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正体现了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二是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县市区严格落实网格分工包保“五长制”等措施,实现对村(组)、楼栋(单元)、家庭管控全覆盖。市住建、公安、工信、农业农村、文旅等系统党组织科学精准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切实将疫情防控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102个,建立党员先锋队584个、党员示范岗1013个。在市中心医院救治一线,成立了10个“抗疫先锋”党支部,100名党员“抗疫先锋”带头冲在抗疫第一线,全力守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红色物业主动参与联动防控。我们充分利用“红色物业”对城市社区全覆盖的有利条件,全市20个街道94个社区派出网格员、单元长、楼栋长、红色管家共计1万余人,在开展人员排查、安抚群众情绪、传达正向声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东昌区41个红色物业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大禹康城、丽景人家等物业企业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在两次核酸检测中主动提供检测场所,为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做出了贡献。

四是激励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实施以市、县、乡镇(街道)、市县直部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防控责任为主体的“六级书记抓防控”机制,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发了《关于关爱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通知》,给予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城乡社区工作者、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发放工作补助和专项奖励。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制定出台全方位党员激励关爱机制,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记者

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新生代企业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参与的工作和发挥的作用提问,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国钰介绍: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

一、踊跃捐助奉献爱心。面对通化市突发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广大民营企业家迅速反应、快速行动,积极捐款捐物,支持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企业家的家乡情怀和责任担当。1月13日以来,短短11天时间,民营企业和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共捐款捐物达1420万元,其中捐款980万元,捐赠各类防疫物资价值440万元。特别是新企联会员企业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了500万元现金和价值200万元的药品,会员企业吉林万通集团有限公司向市和东昌区捐款200万元现金。

二、发挥优势助力防控。通化市新企联、新阶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助力疫情防控。吉林省正和药业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4台条形码打印机,配合完成了3万组核酸检测用条形码打印。通化二建实业公司、通化市政公路工程公司、吉林恒诚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等建筑企业,组织86名技术工人,昼夜不停,抢抓工期,搭建防疫卡点活动板房5个,建设防疫物资周转中心2500平方米,协助社区搭建隔离设施1200米。汉庭优佳酒店等企业顾全大局,主动承担隔离酒店职责,为隔离人员提供保障服务。东昌区名商商会成立了11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承担起11个居家隔离点的值守任务。市新阶联法律服务团主动作为,向社会提供有关疫情防控法律咨询服务。

三、正面引导维护稳定。市新阶联组织动员新媒体人士积极发挥正向引导作用,及时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宣扬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引导大家理性看待、科学应对疫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新媒体人士多平台转发疫情官方报道200余条,微博阅读量超2000万次,抖音播放量超1000万次,共同打造网上网下齐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来源:通化发布微信公众号

来源:吉林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