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城区一枝独秀 到各区域多点开花

核心提示
2010年至2020年,是贵阳楼市发展突飞猛进的十年。在这十年,观山湖区实现了发展的大跨越,成为贵阳楼市的核心区域和风向标。老城区旧城改造如火如荼地展开,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渐渐形成了新的热点区域。贵安新区与贵阳融合发展,蹄疾步稳。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呈现后发赶超之势。总体来看,贵阳楼市一改老城区一枝独秀的局面,各个区域百花齐放。
展望未来十年,贵阳楼市会有更多的新兴热点区域崛起,从当前局面来看,其中有几个值得重点关注的区域,我们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一个预测。
A
观山湖区:
对周边区域的
辐射力继续增强
2000年初,贵阳市委、市政府为缓解老城区的拥堵,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决定在老城区西北部的金华、阳关一带建设城市新区,金阳新区应运而生。2012年11月15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贵州省调整贵阳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设立贵阳市观山湖区,新区以辖区地标“观山湖”命名,并作为贵阳市政府驻地。
2020年,历经20年发展建设,观山湖区已然成为一个集大数据、大金融、大商贸、大会展、大旅游、大健康和现代制造“六大一制”现代产业体系于一体的贵州省新窗口,“现代都市·滨湖花城”的城市名片越来越响。其中,观山湖区楼市大型房企云集、高品质大盘涌现、房价稳步上升,楼市强势崛起,成为整座城市的风向标。
在一个高起点上,未来观山湖区楼市仍然大有可为。
现在观山湖区因城市建设,可供开发的土地不多,但目前仍有10多个在售项目,开发节奏稳步推进。这些项目依托观山湖的区域优势,推出的大多是改善型居住产品,具有很强的市场吸引力。同时,观山湖区的商业地产项目众多,公寓、写字楼、商铺等产品会成为楼市供应的主力产品。
未来十年,观山湖楼市不仅仅是自身提质增效,同时对周边区域的拉动辐射效应会进一步显现,从白云泉湖板块、清镇金清大道沿线、云岩三马片区都在与观山湖区对接融合,希望享受观山湖区发展的红利。
当然,观山湖区的房价水平处于全市最高位,置业门槛比较高,已不是投资洼地,这一定程度会影响购房者的选择。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十年,观山湖区还是贵阳市优质资源最为集中的头部区域,其区域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B
双龙航空港经济区:
产业基础奠定发展提速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于2014年10月建立,2017年5月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区示范区,是贵州全力推动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1+8”开放平台之一,是国家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核心物流枢纽区之一。6年来,已完成了区域内大部分的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建成了临空经济总部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航空物流产业园、口岸综合经济区、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会展经济产业聚集区、旅游与酒店康养产业聚集区等产业聚集区和各具特色的产业园。未来十年,随着产业的进一步聚集和完善,双龙经济区的楼市会进一步升温。
从成立至今,经济区将房地产业作为相关产业的配套来定位推进,“不搞大规模开发,不规划超大规模的项目,循序渐进。”经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有宝能科技城、贵阳远洋世家综合体、中南林樾、中南春风南岸(中南海棠集综合体)、花语墅(贵州广电大数据园区综合体一期)等10多个在售在建房地产项目,高层住宅均价10616元/平方米,洋房均价为14415元/平方米。这些项目推出的产品一方面为产业园区的工作人员提供居住房源,另一方面也吸引了其他区域的市民前来购房。
去年6月12日,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发展推介会上,《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根据《产业发展规划》,经济区将按照“临空指引、产业单元、基础导向”的规划理念,构建“一轴两带,一核四区多组团”的现代临空产业空间格局。一轴为空港中央活力轴,两带即北部科技产业发展带和南部城市商务商贸带,一核即国际航空枢纽核,四区即西部临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南部临空现代物流枢纽区,北部临空高新技术产业区,东部临空国际生活休闲区。
双龙经济区楼市发展的优势是产业基础比较坚实,可供应的土地较多,承接南明区发展的红利;劣势在于生活便利性还不够,相应的商业、教育等生活配套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C
三马片区:
绝不能忽视的“云岩核心”
2019年7月,由贵阳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修编的《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总则)——三马组团(修编)》编制完成。
根据规划,三马组团是贵阳市中心城区向西的重要城市组团,也是贵阳市老城区与观山湖区连接的城市走廊,承担着新老城区融合发展的重要职能。根据此次公布的规划,按照同城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目标,三马组团将打造为区域一体化的核心城、主城扩容的多元融合城、贵阳“生活圈”示范城。
该片区的发展驶入快车道,各界人士普遍认为这里必将成为云岩区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区域。
目前,贵阳云岩区老城土地资源已经是极度稀缺,而三马片区却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云岩区发展中心向这里转移势在必行。同时,三马片区紧邻观山湖区,能一定程度上承接观山湖区的外溢价值,更好促进自身区域的经济发展。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之下,三马片区的土地价值也将再上一个台阶。未来十年内,三马片区的地块会逐步出让推出,房地产开发会迎来一个新高潮。
其次,三马片区的土地出让和地产开发模式与以往不同。三马片区的土地出让一改原来超大地块出让给一家房企的情况,2019年位于北京西路的三地块出让,这三个地块紧密相连,每宗地块的面积适中,项目分别由三家外来大型房企开发,这在贵阳房开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一方面说明三马片区的未来发展前景被越来越多房企看重,片区土地的出让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每宗地块控制规模,由更多房企进驻进行开发,项目位置相邻,如何实现差异化定位开发,是楼盘营销的关键,这对开发商是一个考验,也将促使区域的楼市竞争更加激烈,也必定会催生若干高品质项目。
规划显示,三马组团将重点瞄准科技、智力、人才、资本、服务等高端产业资源,这是三马片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证,与原来工矿企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有天壤之别,三马片区的产业结构面临脱胎换骨的变化。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目前,三马片区建设快马加鞭,多个楼盘项目也在陆续建设中,但对于购房者来说,光有沙盘展示是远远不够的,要看得到实实在在的东西,无论是交通、绿化环境等城市配套,还是商业、学校等生活配套,都需要与实际的生活挂钩,才有真正的幸福感、获得感。
期待着,待楼盘销售人员描绘的那些美好的画面成为真实的生活场景,三马片区将是让人刮目相看的新模样。
D
贵安新区:
与贵阳融合后势头强劲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贵安新区。作为第八个国家级新区,7年来,贵安新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道路上砥砺前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迸发活力、生态优势日益彰显、贵阳贵安融合发展蹄疾步稳。
2019年10月,省委省政府做出了贵阳贵安新区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去年3月出台了《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业界称为“贵安八条”)。
今年以来,贵阳市、贵安新区深入贯彻落实“贵安八条”,及时建立贵阳市、贵安新区融合发展工作机制,贵安新区围绕“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的定位,对机构编制进行精简瘦身、优化调整,贵阳市全面承接贵安新区社会管理事务,为贵安新区心无旁骛抓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后,两地积极推动资源共享、要素共用、功能互补,使贵阳的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贵安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
这一年多来,贵阳贵安大力推动贵阳公共服务资源向贵安新区覆盖,贵阳市实验小学贵安分校已建成,由贵医附院主办的贵安医院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今年一季度、最迟上半年将投入运营。与此同时,积极推进贵阳贵安社保、医保、公积金、审批系统等互联共通,逐步建立内容和标准统一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目前,已实现贵阳公积金可在贵安新区购房。
经过多年的发展,贵阳发展空间特别是产业发展空间约束趋紧,老城区更是一地难求。而贵安新区用地条件好,470平方公里直管区,建成区仅有54平方公里,土地资源充足,但人气、财气、商气还不足。去年12月26日,恒力(贵阳)产业园开工仪式在贵安新区举行,今年1月20日,贵安新区苏贵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在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正式揭牌成立,这些都标志着贵安产业发展将实现新突破。
贵安成立6年来,楼市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家级新区的地位还不相称,由于地域广阔,人气、财气、商气与其他区域相比,差距较大。但行政壁垒被彻底打破、贵阳贵安“半小时”通勤圈全面成形、优质公共资源不断注入、大型房企积极入场布局……需要提醒人们的是,未来十年,在贵阳楼市的版图中,贵安是绝不能被忽视的一员,而现在所需要做的是——关注,等待其成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商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