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教人才优势,激发澎湃发展动能,建“楚才卡”制度完善人才保障政策

□极目新闻记者 张建林

湖北是人才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要充分利用好我省科教人才优势,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坚持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力争每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0%以上

重组全省实验室体系,加快形成布局合理、治理高效、创新能力强的专业化分工格局,支撑全省重大产业和优势学科发展。面向重大战略需求,统筹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优势科研力量,建设一批湖北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加强与中国科学院、高校院所战略合作,加快中科院东湖科学中心等建设。聚焦光电科学、先进存储、生物安全等优势特色领域,加快推进东湖实验室、光谷实验室、珞珈实验室等建设,完善全省实验室体系。

规划提出,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培育行动计划,优化认定工作机制,力争每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10%以上。深化企业与高校院所产学合作,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建立“楚才卡”制度

为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规划提出,要发挥重大科技计划和人才工程引导作用,打造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和团队,培养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推行人才引进新模式,逐步由聚焦个人向聚焦团队转变,实施“楚才引领计划”,积极推进重大人才工程项目,重点支持企业引进培育一批核心技术人才、 产业领军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着力引进全球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高端人才团队,支持其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探索以离岸创新基地、联合实验室等方式,柔性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

滚动实施“我选湖北”计划,吸引优秀大学生在鄂就业创业。建立“楚才卡”制度,完善安居、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人才保障政策,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设立省级天使投资母基金

我省将实施科技金融服务“滴灌行动”,建立全链条、全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并加大天使投资力度,设立省级天使投资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组建天使投资基金群,强化对创新成果在种子期、初创期的投入。

完善和落实创业投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创投机构落地湖北,投资湖北科技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时扩大科技金融信贷投放,加强“政投贷担保”协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增值增信和融资服务。此外,我省还将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科技保险产品创新,探索开发科技企业创业保险,建设高水平武汉科技保险示范区,推动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创新金融支持方式,探索为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股权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