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陕西(1月25日)

关键词:陕北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
1935年1月25日,中共陕北特委在赤源县白庙岔(今属子长市)召开陕北省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到会代表150多名,会期3天。大会通过了《土地法》《劳动法》《婚姻法》等法令,选举产生了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马明方。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先后下辖赤源、秀延、神木、佳县、吴堡、绥德、清涧、赤光、延长、米(脂)西、靖边(东靖边)、瓦窑堡等县(市)苏维埃政府(革命委员会);政府机关先后驻白庙岔、永坪镇和瓦窑堡。
关键词:三线建设项目
1971年1月25日,根据党中央确定的一二三线战略布局及三线建设的主要任务,陕西省《关于1970年三线建设项目定点情况的报告》提出,这年省内安排的中央和省属主要三线建设项目共63个,其中新建45个(工厂22个、科研机构2个、战备仓库11个、军事和通讯设施5个、其它5个),改建、扩建18个;在西安地区的有15个,其余分布于宝鸡、凤县、汉阴、城固、柞水、华县、华阴、蓝田、铜川、临潼、韩城、蒲城、眉县、淳化、岐山等县境。
图片
20世纪70年代初期建设中的韩城矿区。(资料照片)
关键词:渭河电厂五号机组并网发电
1995年1月25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陕西渭河电厂扩建工程五号机组试运成功并网发电。这是继三、四号机组发电后建设的又一台30万千瓦机组。
图片
1995年1月,陕西渭河电厂扩建项目。(胡召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