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韶关站暨总结大会在翁源举行

1月22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韶关市卫生健康局、翁源县卫生健康局、翁源县中医院协办的“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韶关站(第15场)暨总结大会在翁源县龙湖广场举办。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韶关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谢晓斌,翁源县副县长曾志华等出席活动。
图片
推动中医药服务基层群众
当天上午9点,“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韶关站大型义诊在翁源县龙湖广场举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科、治未病中心、骨伤科、神经外科、针推康复科等16名专家,联合翁源县中医院医护团队,为群众义诊送健康。
期间进行了2020“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总结大会。
图片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讲话
广东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表示,在全省开展“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是中医药战线贯彻落实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这是一次中医药政策宣讲之旅,一次服务基层群众之旅,一次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之旅,受到了群众和基层中医药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希望全省中医药工作者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全力投身到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大局中来,加快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努力让群众享受更可及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图片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致辞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李爱民表示,受广东省中医药局的委托,医院承办了2020年“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粤东粤西粤北15个地市的活动,在各地市卫生健康局、兄弟医疗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历时3个多月,通过专家走基层送医送药,与基层医院建立合作平台,加强合作交流,不断推进优质中医药人才、技术和知识资源下沉,促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韶关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谢晓斌致辞
韶关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谢晓斌表示,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中医药工作者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全市收治的10名新冠患者第一时间都使用了中药汤剂,帮助改善症状、缩短疗程。韶关市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努力推进韶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图片
▲翁源县副县长曾志华致辞
翁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志华表示,“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翁源,名家齐集并开展义诊活动,为翁源老百姓带来健康福音,这是对翁源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巨大鼓舞,同时为基层医务人员与省级中医药专家沟通、交流学习和能力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希望各医疗单位人员积极向名家学习,搭建良好合作关系,推动翁源中医药事业更好发展。
图片
▲签约授牌仪式
会上,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翁源县中医院进行技术协作医院、治未病专科联盟签约授牌仪式。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李爱民院长、翁源县中医院院长郑荣茂,分别代表医院签约。
中医特色技术广受欢迎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医特色明显,从古朴的展板设计,到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护理特色技术展示等,都暗合了“弘扬大医精诚 服务百姓健康”的主旨。尽管一早下起了毛毛雨,并没有影响大家参加活动的热情。舞台上穿插的《中医养生功法:八段锦》《中医瑰宝谱新篇》等表演,也吸引了诸多群众驻足观看。
图片
▲八段锦表演
图片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青年骨干表演的《中医瑰宝谱新篇》
56岁黄阿姨家住龙湖广场附近,平日都会早早过来和友人一起健身。前一日她留意到有大型义诊活动,依然冒雨前来,找到治未病科文小敏教授咨询。她说,自己胃不太舒服,想开点药调理一下。出乎意料的是,专家讲解很耐心,对她下一步诊疗也作了详细指引。“这个活动很好,方便了我们县城的百姓,也不用挂号。关键是专家态度温和,讲得很细致,我都能听得懂,帮助很大。”
肖阿姨是翁源县健身气功太极拳协会成员,参与了当天八段锦的表演,因近日睡眠不好,嗳气,顺便找中医看看,求一张药方。她说,自己平时习惯看中医,副作用小,对调理身体也比较好。2017年退休后,为了强身健体,她开始学习太极拳,一个星期至少坚持2次,每次一套功法做下来整个人很轻松,感觉整体精神状态好了,对中医也有更深入的认识。
图片
▲针灸治疗
肖阿姨说,现在身边一起练功的伙伴越来越多,大家对中医的认同感都很高,也实实在在从中医养生中获益。她也经常鼓励家人,要多学一些中医知识,锻炼好身体。
现场人气最旺的还要数中医护理特色技术展示。针对民众失眠、感冒、亚健康等健康“痛点”,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周瑾主任、黄波护士长予辨证,施行耳穴压豆、刮痧,穴位按摩等治疗,并指导饮食、时节养生,经络拍打等简易方法。
图片
▲中医护理特色技术展示
对于诉咳嗽、鼻塞的李阿姨,黄波护士长结合舌脉、症状,予耳穴刮痧。通过辨证取穴,按耳轮、耳窝、肾上腺、耳背等位置先后进行铜砭刮痧,可见局部瘀,泛红,出“黑痧”,两侧耳部的治疗持续了近20分钟。据了解,“出痧”是“泻实”,对于明确瘀证引发的症状效果明显。治疗结束后,李阿姨表示,过程很舒服,原本紧张的颈椎也轻松了不少。
图片
▲耳穴刮痧
在为李阿姨实施治疗的同时,黄波护士长向翁源县中医院跟诊的护士讲解了治疗操作要点和手法,许多路过的群众也被吸引过来,专心聆听简单方便的实用养生技能。
在中午12点义诊活动结束时,仍陆续有民众过来寻求中医特色治疗。一位奶奶带着不爱吃饭的孙女,赶着体验了一次小儿推拿。对于这种传统疗法,家长表示很好接受,小朋友配合度也高,值得大力推广。
据统计,当天活动义诊服务200余人次,受到了普遍欢迎和好评。
专家授课普及实用技术
当天上午,“大医精诚”宣讲、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健康养生讲座在翁源县中医院同期举办。来自翁源中医院、周边乡镇卫生院的近百名医生参加。
图片
图片
图片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团委副书记吴佳仪作了《雷锋式的好医生——贺运河》的专题报告。鹤山市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江门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长区向仪,鹤山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中医师、江门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罗永乐分别作了《千里驰援 共克时艰》、《发挥中医优势抗疫》的抗疫主题宣讲。
随后进行的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由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主任聂晓莉讲解了《高尿酸血症/痛风的中西医规范化诊疗》,针推康复科副主任杨路介绍了《全经针刺法治疗预防中风病临床体会》。护理部主任周瑾作了题为《感冒的中医调护》的健康科普讲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家们结合临床病案,深入浅出地介绍实用诊疗经验。基层医生们认真做笔记,积极与专家交流,尤其中医特色技术培训,引起了许多医生的兴趣。
据了解,翁源县重视中医药建设,民间中医药氛围浓郁,目前有7家镇级卫生院完成了中医馆规范化建设,开设了中医诊疗室和中医病房、中药房(柜)、煎药室,能开展至少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村卫生站均配备了中草药或中成药及中医基本设施,全县146位乡村医生能够运用中医药开展预防保健和常见病的诊治工作,为当地群众提供简易有效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满足城乡居民对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
深入15市县推广中医药
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的部署,广东中医药战线着力建高地、育名医、补短板、强基层、推创新、兴产业、扬文化、保健康,大力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践行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
据了解,自2020年10月16日“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在江门鹤山市启动以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团队先后到往梅州、阳江、茂名、湛江、汕头、潮州、汕尾、揭阳、河源、惠州、清远、肇庆、韶关等市县(区)、乡镇,累计服务群众和基层医生11688人次,830名医务工作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3003小时,获得群众和基层中医药工作者的欢迎和好评。
在坚持每个地市开展一场大型义诊、一场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一场名医/抗疫事迹宣讲、一场秋健康科普讲座“四个一”的同时,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融入了医联体建设、专科联盟建设、特色中医护理操作、教学查房等多形式内容,精心组织了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拜师仪式、中医药文化推广表演、特色中医护理操作、中药辨识科普、中医药文化宣传展览等,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
以 “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为契机,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与6家基层医院建立了技术协作医院关系,共建治未病、肿瘤、脾胃病、神经医学中心、针推康复专科联盟,与鹤山市中医院、怀集县中医院签约建设医联体,鹤山市中医院挂牌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彭康)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省市(县)合力,推动医疗下沉,促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为建设中医药强省贡献力量。■
【来源:南方+,记者:江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