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喇叭+“小蜜蜂”,惠城芦洲筑牢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管控网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出现的严峻形势,惠城区芦洲镇采取各村都有的大广播定时响起来、镇政府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告家长的一封信》、成立义务巡查队等多种宣传形式,多措并举对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同部署、同管控,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筑牢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管控网。
“大喇叭”响起来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日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芦洲镇专门录制了疫情防控《告村民的一封信》、森林防火工作警示等专项音频,发给各村的移动音箱,于每天早中晚定时播放。
同时镇政府还专门改装4台大喇叭流动宣传巡查车,在各村危险区域、重点路段进行巡回宣传及巡查。
图片
“小蜜蜂”飞起来
除了驻村工作组、村组干部进村入户进行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宣传外,芦洲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近2000名师生利用放寒假有利时机,制作疫情防控《告村民的一封信》、森林防火宣传手册等共4000多份,由学生们像小蜜蜂一样,将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禁火令到处宣传,起到“小手拉大手”,形成村民齐参与的局面。
义务巡防队动起来
为了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做到不留死角,芦洲镇21个村居成立了21支共200多人统一佩戴“巡查”袖标的义务巡防队。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指导下,义务巡防队不仅对疫情防控进行宣传指导,还对森林防火和禁火令进行宣传,着重对各村的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措施进行督查检查,自义务巡查队成立以来共发现隐患11处,整改11处,均为立行立改。
图片
管控网织起来
针对目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芦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特急专项工作推进会,要求将森林防火工作同疫情防控工作再重视、再动员、同部署、同推进。
为此,除了制作悬挂360条宣传横幅外,芦洲镇政府还专门制作、剪辑短视频5个,在圩镇上的2个大LED显示屏巡回播放。同时还在田间地头、重点路段、进出路口竖立了200多个森林防火和禁火令警示牌,对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工作措施、警示教育进行立体宣传,织牢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的管控网。
【记者】卢慧
【通讯员】喻炜立
【作者】 卢慧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