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连续发现白鹤身影

图片
白鹤舞蹁跹
图片
正在悠闲林间漫步的中华鬣羚。
记者昨天从广东始兴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科研人员首次发现了“四不像”——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鬣羚的清晰影像。这是始兴县近年来第三次拍摄到这种“中华神兽”的身影。巧合的是,一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近日也悄然在该县现身,这是粤北地区首次记录到这种珍贵动物的影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赖金艳、肖家亮、杨瑞莲、单君、陈宏超
近年来连续三次被记录
据介绍,近年来为加强对野生保护对象动态信息的监测,南山保护区网格化布局了65台红外相机,形成了对保护区野生动物资源情况科学监测的全域覆盖。科研人员在对所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时,惊讶地发现了中华鬣羚的身影。红外相机分别在2020年10月2日18时15分、11月5日7时39分、11月25日6时45分等多个时段记录下了中华鬣羚在早上和晚上的活动情况。经过分析发现,这只“四不像”为成年体,体重在100千克左右,综合研判是雌性。
据科研人员介绍,中华鬣羚也叫苏门羚,属牛科。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因此又被称为“四不像”,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米至4400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
中华鬣羚能够在最陡峭的岩石上行走自如,在乱石溪谷之间也能跳跃如飞。奔跑时速可达80公里。
中国古人曾有“天马飞腾”的传说。据《黄山志》记载:“天马,常飞腾天都莲花诸峰”;“银鬃金毛,四足皆捧以祥云,须萸跃过数十峰。”据考证,天马即中华鬣羚。由于它能在陡壁上蹿跳,动作轻巧,行动敏捷,再加上云雾弥漫,增添了脚踏祥云、飞越深渊的神秘色彩,故称“天马”。
目前,我省南岭、车八岭、云开山、平远龙文黄田、惠东白盆珠莲花山、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保护地均有中华鬣羚监测记录。2016年、2018年,韶关始兴县的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分别两次拍摄到了中华鬣羚活动的视频。
首次记录在粤北起舞
1月20日下午,有群众在始兴县马市镇一处河边浅滩上,发现3只“白色大鸟”正在觅食,经鸟类专家鉴定,“白色大鸟”为国家一级濒危动物白鹤。这是粤北地区首次发现白鹤。
21日一早,记者来到此地,发现白鹤数量增至11只,它们通体雪白、脖子修长、腿脚尖细,有秩序地排着队,低头在河滩上觅食,不时用尖尖的嘴巴捋着羽毛,叫起来声音清亮悠长,迥异于一般的鸟鸣之声。让人不禁想起了中国古人所言:“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
“吃饱喝足”以后,这些“河滩舞者”又不约而同地一起展翅飞上青天,翅膀内侧黑色的羽毛清晰可见,优雅的身姿倒映在水面上,与远处的寒山石径、漠漠青天、袅袅炊烟一道构成了一幅素雅的中国风景画。
据悉,在始兴县发现大量白鹤尚属首次。气质出众、自带“仙气”的白鹤被誉为鸟类“活化石”,在民间常被称为“仙鹤”。这种珍稀动物全球不到4000只,在地球上生存了6000万年,是濒危鸟类之一,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级。
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候鸟湾区”
近年来,中华鬣羚、白鹇、海南虎斑鳽等各类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野生动物身影频现始兴境内的保护区,为开展栖息地保护和物种恢复工作提供了宝贵资料。2021年1月20~21日,该县又连续两日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省林业部门透露,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广东省观测到候鸟的数量稳中有增,省内的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鸳鸯、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数量大幅增加。2019年12月,广东历史首次观测记录到9只白鹤飞抵江门。2020年,《珠三角地区水鸟生态廊道建设规划(2020-2025年)》已正式印发,广东省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滨海地带的联通性,开展廊道节点质量提升、水鸟栖息生境修复、科普宣教建设和生态旅游建设,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候鸟湾区”。
作者:卜瑜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