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建设幸福盐城】建河村:全国文明村 村庄美如画

日前,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近年来,建河村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充分利用该村丰富的水面资源和土地的综合利用,扶持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走进建河村,笔直的水泥路干净整洁,错落有致的房屋林立两旁,文化活动中心楼、灯光球场、滑梯、秋千等文娱设施一样不少,放眼望去,美不胜收,让人感觉置身公园。

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村民 陆友荣:确实有很大的变化,像我们子女在外面,叫我们到城里去,我们懒得去。

近年来,建河村通过提升完善村卫生设施、实施农村改厕、垃圾处理、畜禽污染整治工程、河道全天候常态化保洁等方式改善人居环境。

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党总支书记 俞进雷:提高了居住环境,幸福指数得到了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满满。

玻璃加工业一直是建河村群众致富发展奔小康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电商业的迅速崛起成为建河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该村从事电商业的人员已发展到56人,不仅销售农副产品,还销售玻璃制品,把家乡的产品卖到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河村还拥有1600多亩荡滩水面,近年来,建河村在种植、养殖的结构和品种上作调整、做文章,扩大名特优新种养面积,使水产养殖品种不断优化,单位面积种养效益不断提升。

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村民 范景发:各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这个田原来是流转的,拿以前每年人平均要增到1800到2000多块钱。

建河村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文化建设。道德讲堂、龙舞活动、农家书屋、全民阅读、红色文化等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为该村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文明是乡村发展永恒的主题,创建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建河村人将继续在弘扬文明乡风、振兴乡村经济之路上奋力驰骋。

建湖县恒济镇建河村党总支书记 俞进雷:这次我们获得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我们倍感振奋,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的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真正做到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努力实现我们建河村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