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党群服务进小区,画好共治同心圆

图为桃园社区负责人、物业公司负责人和交通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在小区议事厅外商议有关事项。张婷摄

“来,先测个体温!”

1月22日,刚走到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台北街桃园社区交通小区门口,《法治日报》记者就被保安拦住了。

“36.4℃,体温正常,可以进。”门口智能测温设备上,显示出实时体温数据,保安确认无异后放行。

大门右侧,张贴着桃园社区疫情防控公示牌,张贴着最新的全国中高风险地区清单,公布着社区负责人、点位负责人、网格员和社区民警的姓名、联系方式。

红色物业企业、武汉富宁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交通小区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焰说,1月10日,桃园社区更新疫情防控公示牌,公司及时配备了智能测温设备。

“我们这么‘积极’,离不开社区党委领导和业委会党支部的‘监督’。”王焰说。

如今,王焰他们的物业服务中心变成了交通小区党群服务驿站。

作为武汉市首个设在小区的党群服务组织,交通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是桃园社区党委探索“将支部建在小区上”的成果。

交通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原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职工宿舍,现有300户876人。近年来,桃园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在交通小区成立了小区党总支、业委会党支部和物业公司党支部。

“推动党群服务进小区,很大程度是受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封控工作的启示。”站在交通小区党群服务驿站门前,桃园社区党委书记胡郡艳坦言。

交通小区老人多,不少是独居老人。疫情暴发初期,交通小区防控人手不够、人心恐慌,是胡郡艳最担心会出问题的小区。

让胡郡艳没想到的是,在社区党委组织下,交通小区党总支、物业公司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自主充分发动,扛起了自治、共治大旗。

桃园社区党委副书记曾娅琴驻点交通小区,物业公司党支部留守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业委会党支部自发成立“手拉手”义务志愿服务队,执行防控消杀任务、组织居民团购物资、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业委会成员、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书记阮治川坚持写交通小区抗疫日记,每日在小区业主群发布,将社区当天疫情信息、好人好事等公之于众,稳定人心。

为解决长时间封控带来的问题,交通小区业委会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党支部联合,发起线上居家文体展示和美食展示比赛活动,调动业主积极性。

疫情防控期间,交通小区涌现出了“义务理发师兼摄影师”安宏、为居民买菜买药并火线入党的李静……

“他们本来就是有影响力的人,一旦认同了小区治理是‘大家的事’,就会带动更多人加入。”胡郡艳说,这也是社区推进设立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的初衷。

在交通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内,记者看到一本服务记录册,载明2021年1月14日,富宁物业公司对小区独居老人进行再次摸排,确认了需要重点关注的14户。

“冬春疫情防控再次吃紧。如有特殊情况,我们就会第一时间与业委会商量,有困难再请社区来协助。”王焰说。

业主熙婆婆致电交通小区党群服务驿站,称要去社区卫生院拿体检报告,但自己不会用智能手机因而没有健康码。咨询社区后,物业公司派员工余忠传陪熙婆婆到医院取了体检报告。

根据居民需求,物业公司还与业委会协商确定了特约服务项目,设立代缴燃气费等免费项目、更换日光管等低价项目、安装开关插座等平价项目各12项。

此后,业委会将值班室变成了“小区议事厅”,确立小事自办、急事速办、难事跟办等原则,争取“小事不出小区”。

2020年11月上旬,业委会换届选举后,向业主问卷调查搜集了一批问题,其中就包括希望设在小区的省交通运输厅老干部活动中心能向全体业主开放。

对此,阮治川专门组织召开了省交通运输厅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专题会议,并邀请厅老干部处负责人参加,一致同意向全体业主开放,实现资源共享。

越来越多的交通小区居民开始享用过去只有省交通运输厅退休老干部们才能使用的文体资源。

1月22日,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图书室,76岁的居民娄继海挥毫写下一幅对联:国富民强歌盛世,饮水思源颂党恩。

“横批准备写啥?”

“红心向党!”娄继海老人中气十足地回答。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走出交通小区,记者碰上巡逻完毕正在交接班的金晖志愿服务队。81岁的队长刘红秀老人说,当前的重点是宣传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桃园社区涌现出了包括手拉手、金晖等在内的13支志愿服务队。如今,这些志愿服务队都成了社区治理的有生力量。

交通小区探索小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的做法,正成为台北街乃至江岸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具体措施。

2020年10月中旬,《台北街道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方案》出炉,其中明确提出探索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形成“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工作格局。

江岸区则积极完善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心理服务专业力量的“五社一心”联动服务模式,引导各类力量积极参与服务居民、矛盾化解、风险防控等工作。

桃园社区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让我看到了江岸区主动探索打造超大城市治理核心区示范区的未来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