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预警】冒充乡镇领导诈骗,永济又有多人上当,被骗五万元!

永济市广播电视台 官方发布平台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图片
近日,永济市发生多起冒充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诈骗案件,诈骗分子冒充领导干部以政策扶持、帮助小额金融贷款、解决企业困难为由,要求被害人垫付部分资金或是谎称有急事,临时借钱周转应急为由,对被害人实施诈骗,累计损失达数十万元。这不仅让群众蒙受经济损失,还严重损害了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破坏了干群关系,危害十分巨大。
图片
案件回顾
2021年1月5日,卫某收到一自称镇党委书记的人要求添加他为微信好友。卫某看到对方的微信头像是自己认识的某书记照片,没有多想就同意了,两人在微信上聊了几句。书记的说辞有板有眼,让卫某深信不疑。
图片
1月6日,书记在微信上给卫某留言:我正在镇政府开一个重要会议,先给我转账5万元,我开完会就还给你。卫某不知有诈,立即通过手机银行向书记指定的账号汇了5万元。钱转出后卫某发觉有些不对劲,于是给书记打电话,得知书记根本不在镇政府开会。卫某急忙报案。
诈骗基本套路
1.盗用领导干部照片
图片
图片
2.嘘寒问暖
图片
图片
3.声称急需用钱周转
图片
图片
警方提示
一、社交APP上收到自称熟人(包括领导、亲朋、同学等)的好友请求,即使对方头像、昵称眼熟,在未核实对方身份前,需谨慎添加。微信中突然有领导干部添加微信的,更要谨慎甄别。
二、“熟人”通过社交软件、短信、电话以各种理由诱导你汇款,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在交流中,可以通过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具体的一些人或事进行对方身份的核实。
三、在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保护好个人及单位信息,以防被骗子掌握从而实施精准诈骗。如一旦发现被骗,保留证据及时拨打110,当你无法作出判断自己是否深陷骗局,可以拨打96110进行咨询。
(来源:永济公安)
图片
图片
转型为纲  项目为王
改革为要  创新为上
奋力谱写永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运城网信备案C00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