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它们为何逗留南洞庭

湖湘自然历丨青头潜鸭

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大寒第6日

青头潜鸭每年11月下旬飞临沅江市蒸钵湖,次年2月下旬飞离。

2020年夏天,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负责人李剑志在沅江市蒸钵湖巡护时,发现了9只青头潜鸭。这个夏天,它们不知何故没有返回繁殖地,继续逗留南洞庭。

青头潜鸭全球现存不到1000只,是”比大熊猫还稀少“的物种,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危物种。它们为迁徙性鸟类,每年3月中旬从南方越冬地迁往西伯利亚东南部的贝加尔湖以东地区繁殖,10月中旬到11月初开始迁往南方沿海或较大的湖泊越冬。

沅江是青头潜鸭在我省最为重要的越冬地,沅江市蒸钵湖地处益阳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与南县舵杆洲国家湿地公园之间,湖中遍布芦苇,是目前青头潜鸭分布最多的越冬地,近年来青头潜鸭的最高纪录为60只。

【小名片】

青头潜鸭:雁形目鸭科潜鸭属的鸟类。体圆,头大,雄鸟头和颈黑色,并具绿色光泽,眼白色。上体黑褐色,下背和两肩杂以褐色虫蠹状斑,腹部白色,与胸部栗色截然分开,并向上扩展到两胁前面,下腹杂有褐斑;两肋、淡栗褐色,具白色端斑。雌鸟体羽纯褐色。

文/周月桂 图/宋查田 智库/张志强 李剑志 设计/陈琮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