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制裁蓬佩奥,美政客就开始栽赃中国!外交部不再忍耐,火速行动

众所周知,美国时间1月20日中午12点刚过去不久,中国外交部就宣布了一份制裁令,对包括蓬佩奥在内的28名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制裁。显然,这个时间点宣布制裁已经与美国现政府无关,所以不会影响美国新政府与中国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与中方此前只提人数不提人名的制裁相比,此次制裁点名道姓,十分罕见,充分体现了制裁的力度。同时也体现了中方对那些动辄无理制裁中国,污蔑中国的美国政客的回击。

从中方的制裁内容不难看出,这28个人及其家属被禁止入境中国内地和香港、澳门,而且他们及其关联企业、机构也已被限制与中国打交道、做生意。也就是说,任何一家国际公司只要还想继续在中国做生意,就必须与这28个人以及他们的亲属撇清关系。美国媒体对此评论称,即使不算他们的亲属,中方制裁令生效后,这28名官员每年的损失也不会低于30亿美元。

不过对于中方的制裁,又有美国人看不惯了。据报道,针对中方宣布对蓬佩奥等人实施制裁,美国会众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成员麦考尔称,有关制裁是无耻和毫无根据的。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日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决定对美方有关人员实施制裁,是对这些人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错误行径作出的回应,是完全正当和必要的,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捍卫国家利益的坚定决心。

从统计数据来看,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共实施了3900多项不同的制裁措施,频率相当于每天3次。显然,这其中的许多制裁都是毫无法律和事实根据的。既然美国官员当时违背国际法和客观事实对他国实施了制裁,那么也就不要怪其他国家回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