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纵身跃崖终不悔

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集中7万日伪军,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毁灭性“扫荡”。这次大规模的“扫荡”和反“扫荡”斗争持续了两个月。

当时, 我军数千官兵和数万群众在河北易县的狼牙山藏身。9月23日凌晨,日军主力倾巢出动。24日晚,在完成掩护群众突围的任务后,连长带着七连指战员沿着盘陀路向外撤离,马宝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五人吸引敌人火力, 继续掩护作战,撤向棋盘陀顶峰。

而棋盘坨顶,是一条绝路,三面悬崖,无路可退。他们把敌人引向绝路的同时,也使自己陷入了困境。他们打光最后一粒子弹, 扔出最后一颗手榴弹, 终因众寡悬殊难以支撑。最后关头, 五名勇士果断将所带枪支毁坏后, 纵身跳下了悬崖。

1941年9月25日,狼牙山五壮士,纵身跃下万丈悬崖。这一跃,带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英勇;这一跃,带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担当;这一跃,带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 “巍巍燕山高,潇潇易水寒。英雄五壮士,威震狼牙山。” 80年后的今天,他们誓死抗日的壮举依旧被人们铭记。如今,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坐落在狼牙山最高峰,为狼牙山标注了“英雄之山”的闪亮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