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市场挂靠小雷家,杨巡遭清算,90年代的挂靠咋回事?

图片
在电视剧《大江大河》里面,杨巡依靠多年的原始积累,盘下了江阳市的扬子街电器市场,因为是个体工商户出身,在当时的情形之下,他迫不得已,只能将市场挂靠在小雷家村的集体企业名下。
每个人的认知范围,都无法超越那个时代的局限。杨巡这一波骚操作,在当时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在现在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等于是自废武功,把商业产权拱手相让。
果不其然,随着陈平原出事,雷东宝受到牵连入狱,小雷家村的集体企业资产进入了调查组的视野,受此影响,杨巡的扬子街电器市场因为挂靠在小雷家村名下,也无法幸免于难,遭遇清算。
图片
那么,在90年代的社会之中,挂靠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一定要选择挂靠?除了挂靠之外,就没有其他办法可以规避商业风险吗?它真的如同洪水猛兽一般,会让人一夜之间回到解放前吗?
扬子街电器市场是杨巡自发成立的私人企业,但是只有拉上小雷家村这位“婆婆”才能开办营业,小雷家村没有所有权,更不承担电器市场的经营风险,只是一纸凭证而已,由此形成挂靠关系。
在90年代初期,挂靠企业名义上是集体所有制,但实际上是私人企业,小雷家村每年会向扬子街电器市场收取少量的管理费,并没有出资参与电器市场的经营,市场实际出资人和所有人都是杨巡。
图片
当时,大量的城镇集体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杨巡作为个体工商户势单力薄,为了获得生产经营资格,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他需要傍上一颗大树,小雷家村的电线厂生意红火,是他的首选。
然而,扬子街电器市场本来是私人企业,通过挂靠之后,成为了小雷家村的集体企业,这种名不副实的现象,虽然让杨巡规避了税收贷款政策的监管,却模糊了企业产权归属,破坏了市场秩序。
更有甚者,有些私人企业在形成挂靠关系之后,公开打着集体企业的幌子,在市场上招摇撞骗,从事非法经营和广告宣传,以集体企业的名义去公开竞标,通过弄虚作假违法转包分包,大行其道。
图片
在90年代,新疆喀什注册成立边境贸易公司35家,而挂靠在这些边境贸易公司名下的企业超过500家,遍布各行各业,国有、集体和私人企业名目繁多,良莠不齐,如同现在的避税天堂霍尔果斯。
对于那些经营能力差、安全管理弱的个体工商户来说,实行挂靠之后,如果因为私人企业经营不善导致亏损倒闭,在财务清算中势必会波及它所挂靠的集体企业,形成三角债关系,最终烂尾。
当时,雷东宝被晋陵县长召集前去开会座谈,就是为清理三角债的事情,锒铛入狱,身陷囹圄。而当时对于私人企业挂靠的现象,有时是严厉禁止,有时是包容鼓励,真可谓此一时彼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