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败于赤壁,刘备败于夷陵,孙权败于合肥,为何孙权评价最低

胜败乃兵家常事,就连一生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西楚霸王项羽,打了一辈子胜仗,也有垓下一败,所以胜败并不可怕,也很常见,同样的道理,三国三大政权的创立者曹操、刘备、孙权在创业的过程中,同样是有胜有负。

曹操、刘备、孙权三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曹操长于强大的政治与军事能力,刘备长于坚韧的性格和仁义的待人,孙权长于厚黑的隐忍和无限的权谋,但在评论三人的军事能力上,一般都认为曹操最强,刘备次之,孙权最低

曹操一生最大的失败是赤壁之战,这可是三国三大战役之一,曹操十余万大军损失过半,刘备一生最大的失败是夷陵之战,这同样是三国三大战役之一,刘备五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相比较而言,孙权的合肥之战,最多损失也就是数千人,并没有曹操与刘备的损失大,怎么反而孙权的评价最低?

刘备、曹操、孙权

一、曹操一生的军事成就

曹操从兖州陈留郡起兵,靠着家财与当地豪强的支持,招揽了5000兵,再加上鲍信的支持,曹操率军讨伐董卓,但在汴水一战中,几乎全军覆没,这是曹操人生第一次大败,但很快曹操又重新以家财招兵,又招了数千兵,但是,在中途发生了士兵叛乱事件,这一闹,曹操手中只有千余人了,但是曹操没有气馁,很快在兖州东郡待了下来。

曹操的成功就是从兖州开始的,他在兖州击败了袁术派来的黑山军与匈奴军,最大的战绩就击败了百万青州黄巾军,俘虏人口近百万,士卒30万,并且从中抽出精锐士卒组成青州兵,随后曹操就成为兖州的军政一把手。

曹操因为父亲被杀,率军攻打陶谦占据的徐州,打得陶谦节节败退,因为陈宫等人的叛乱,曹操与吕布、陈宫等人打了两年的兖州之战,在兖州80座城池有77座城池投靠陈宫、吕布的情况,曹操依靠仅有的3座城池以及袁绍的支持打败了陈宫、吕布,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曹操

公元198年,曹操在下邳之战与刘备联合消灭了吕布,第二年,张绣向曹操投降,在公元200年开始的官渡之战中,曹操以三四万的前线兵力,击败了袁绍的11万大军,并且随后的7年中,以最小的代价拿下了整个北方,曹操甚至发动了东汉末年距离最远的奔袭战,这也就是白狼山之战,以精锐的虎豹骑对战数余万乌桓骑兵,以少胜多,不仅打败乌桓骑兵,而且斩杀乌桓单于蹋顿。

接下来就是曹操一生最大的失败赤壁之战了,赤壁之战前,曹操南下荆州,不费一兵一卒收收降了荆州,然后在长坂坡又大败刘备,俘虏了刘备带走的十余万百姓,轻易占据了荆州七郡,因为进展得太过顺利,才导致曹操在赤壁之战中头脑发热,不听劝告,以至于在赤壁被周瑜被火攻打得大败,但是曹操在此战中损失的兵马绝大多数是荆州降军,曹操直属手下的将领一个也没有伤亡。

赤壁之战后,曹操调整了战略,开始不以统一天下为己任,而以政治夺权为目标,辅以战争手段,赤壁之战两年后,曹操收复了关中,三年后又收复了汉中,在刘备发动的持续两年的汉中之战中,曹操手下的夏侯渊败于刘备手中,还丢了性命,整个汉中之战曹操只亲自参与了两个月时间,随后被刘备击败。

曹操赤壁战败

曹操一生的绝大多数战役都是胜利的,败仗只有三场:第一次率军作战的汴水之战、赤壁之战和汉中之战。汴水之战失败的原因是对方强大,自己率领的是一群新兵,战斗力不强,赤壁之战曹操失败的原因是头脑发热,轻敌冒进,汉中之战失败的原因是地理原因,汉中离刘备太近而曹操太远,道路运输物质补给非常困难。

曹操的特点是:善于以少胜多,善于运用谋略,善于出奇兵制胜,但也有感情用事的时候,他最大的功绩就是统一了中国北方及西北,为三国归一打下了基础

二、刘备一生的军事成就

刘备起兵还是靠商人出钱出马才勉强拉了一支队伍,刘备从公元184年开始出来打黄巾军,一生的战绩败多胜少,刘备早年基本上没打过什么像样的战役,像镇压黄巾军起义和张纯叛乱,没有具体的战役记载下来,刘备算得上战役的第一战,应该是派出三千精兵救援北海相孔融,打败了围城的黄巾军,这一战,刘备胜了。

刘备

第二战算是刘备与袁术的盱眙、淮阴之战,由于吕布偷袭了刘备的后方,导致刘备后方失守,而在前线也被袁术击败,这一战是刘备彻底的失败,整个徐州都丢了,连老婆孩子都被吕布俘虏,走投无路之下,刘备只能投靠了吕布。

接下来,刘备在小沛发展壮大,吕布一看刘备在发展,于是派兵来打刘备,刘备再一次战败,投靠了曹操,从曹操那里借来了兵对抗吕布,曹操派出夏侯惇协助刘备,结果刘备还是被吕布打败,老婆孩子又一次被吕布俘虏,这一次曹操亲自率军联合刘备一起在下邳打败并杀了吕布。

再接着就是刘备背叛曹操,曹操派出刘岱、王忠攻打刘备,但被刘备击败,曹操亲自率军攻打刘备,刘备大败而逃,妻子儿女被俘虏,关羽也被俘虏,之后刘备投靠袁绍,在官渡之战期间,刘备与文丑一起率军参与延津之战,但被曹操击败。

之后刘备在汝南又被曹仁击败,随后刘备投靠刘表,在博望坡之战中,刘备打败了夏侯惇,这算是刘备不小的胜利了,接来就是公元207年的长坂坡之战,刘备率领数千人带着十余万百姓被曹操的五千虎豹骑追下,刘备大败而逃。

刘备夷陵大败

赤壁之战中刘备只能算配角,主要战役都是周瑜打的,南郡之战进行的同时,刘备带着赵云一起拿下荆州南四郡,刘备入川后,与刘璋进行了两年之久的益州争夺战,以刘备胜利告终,接下来刘备又在持续两年的汉中之战中打败了曹操,刘备接连两场大战取得胜利,这算是刘备一生最大的辉煌了。

刘备一生最后一战就是夷陵之战,此战中刘备先胜后负,攻入吴国境内数百里,在夷陵被陆逊打得大败,这一战刘备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犯了两个错误:一是放弃水军,导致东吴水军抄了后路,二是在密林中扎寨,导致被火攻,这一战成为刘备一生的心结和最大的失败,五万军队全军覆没,刘备并且一病不起,第二年就去世了。

刘备一生虽然屡战屡败,但是屡败屡战,一直坚持,从不放弃,很多人嘲笑刘备的失败,但是你得看到刘备的实力,刘备早年实力小得可怜是他失败的主要原因,但是生命力非常顽强,战斗力非常惊人,东汉末年割据一方的军阀大多被消灭了,比如吕布、袁术、张扬、张绣、刘表等等,但刘备这个弱小的势力一直都活着,尽管活得很不好看,但是起码活着,最后刘备能成功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刘备的军事能力虽然比不上曹操,但是绝对不会差,刘备曾经利用计谋击败过夏侯惇,在谋士庞统的辅佐下攻下了益州,在法正的辅佐下攻下了汉中,刘备早年的失败除了实力弱小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人才极度缺乏,刘备如果有曹操的实力和人才,他早就成功了,刘备的起点是最低的,而且他是三国唯一一个白手起家并成功建立政权的人,所以他的成功难得可贵

孙权

三、孙权一生的军事成就

孙权是靠接替自己的兄长孙策成为江东政权的首领,但是在此之前,孙权其实是有领兵作战的记载,孙权第一次率军作战应该是在公元199年攻打曹操手下的广陵太守陈登,这一次孙权的军队十倍于陈登,陈登利用计谋在救兵来的路上点燃火把,这一招就把孙权吓得不轻,然后陈登就主动率军出城攻击孙权,孙权军队全线溃败,当时孙权才18岁。

赤壁之战,曹操大败,孙权紧接着亲自率军发动第一次合肥之战,这个时候曹操刚刚遭遇赤壁大败,抽不出兵力救援合肥,只派出张喜率领一千多骑兵救援,而蒋济为了安抚合肥守军,故意写了一封诈书,谎称张喜派了四万大军救援合肥,而且故意把信让孙权截获,孙权信以为真,数万大军不战而退,这是孙权第一次被计诈退。

公元215年,第二次合肥之战,孙权率领十万大军攻打只有七千守军的合肥城,结果孙权还没开战,就被张辽率领800勇士打得抱头逃窜,军心都不稳定了,就连孙权本人也被张辽的勇猛所折服,吓得远远地躲了起来,最终张辽率领800人杀了个来回,成功逃走,之后,孙权虽然有10万大军,可是面对只有七千人的合肥城,毫无办法,在逃走的时候,差一点被张辽所俘虏,这一战成为孙权一生的阴影,这是孙权的一次大失败。

孙权

当然,孙权也有胜仗,比如在公元203~208年的五年间,三次攻伐刘表手下的江夏太守黄祖,终于打败并斩杀了黄祖,同时占领了半个江夏郡,公元213年的濡须坞,孙权成功率军挡住了曹操大军的南下,算是成功阻敌。

除此之外,赤壁之战和南郡之战是周瑜打赢的,偷袭荆州是吕蒙和陆逊率领的,而且还是偷袭,夷陵之战是陆逊打赢的,石亭之战也是陆逊领导的,孙权亲自领导的大战,极少有战胜的,反而都是失败,孙权的军事能力之所以是评价最低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孙权在战场上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却总是打不赢,这和刘备是相反的

比如广陵之战,孙权的兵力是陈登的十倍,输了,第一次合肥之战,孙权的兵力也是曹军的数倍,结果被计谋吓退了,输了,第二次合肥之战,孙权的兵力又是曹军的十倍还多,结果还是输了,孙权几乎次次都是在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打输了,这就是其军事能力低下的证明,所以孙权的军事能力不如曹操与刘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