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水冲 无需清淘——“沧州智造”的69座厕所登上珠峰

本报记者 庞维双
从西藏回到沧州一个多月了,沧州天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任洪贞和王喜奎脸上特有的“珠峰黑”已经消退了很多。
他们笑称:“这种黑是我们的骄傲。谁黑,意味着谁工作努力。”
不久前,他们跟随公司建设团队,在海拔5198米的西藏加吾拉山口,克服重重困难,修建生态环保厕所,让登峰人“方便”时更方便。
图片
建造生态环保厕所
有“绝招”
任洪贞50岁,王喜奎48岁,他们工作的沧州天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建造生态环保厕所方面,有一套“独门绝技”。
“在很多人印象中,厕所难登大雅之堂,尤其是一些公共厕所,更是可以用脏、乱、臭3个字来概括。”天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庆杰说,上厕所这事说大不大,却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公共厕所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杨庆杰看来,公共厕所起码要满足3个条件,才算达标:一是节水,二是环保,三是卫生。
想方设法节水或不用水,费尽心思去除异味……试验、失败、重整旗鼓,杨庆杰和他的团队从未间断,直到一种液态分离的综合性处理系统被研制成型。
在这儿之后,气水冲型、微生物可降解型、泡沫封堵型……一项项专利,让沧州天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行业竞争中渐渐立稳脚跟。
随着登山活动的不断升温,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受污染的程度日渐严重,西藏日喀则旅游发展委员会每年都面向社会招标,在珠穆朗玛峰周边建设生态厕所。
2017年,沧州天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凭着“绝技”中标后,任洪贞和王喜奎第一次来到西藏。他们建设的第一座移动式生态环保厕所登上了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图片
高原反应
让人头疼欲裂
去年,沧州天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再次中标珠穆朗玛峰生态厕所建设项目。
去年10月26日,任洪贞和王喜奎跟随建设团队从沧州整装出发后,在北京转乘直达火车,一路向拉萨挺进。
头晕、恶心……离拉萨越来越近,众人的高原反应也越来越严重。出发40多个小时后,一行7人站在了拉萨火车站前。来不及适应,大家又拖着行李,登上汽车,摇摇晃晃十几个小时,最终来到了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定日县。他们每天晚上都住在这里,白天再去施工点。
刚到的这天晚上,任洪贞吃了一片抑制高原反应的药片。躺在宿舍熟悉的床上,他紧闭双眼,感受着“熟悉”的不适感。虽然头疼欲裂,但是他强迫自己赶紧睡觉,以便早点摆脱这种痛苦。
从2017年公司第一次中标以来,他每年要进藏两三次建设厕所,可还是无法适应这种高原反应。
去年,30多岁的张利是第一次进藏。他是团队里最年轻的,高原反应却是最严重的。“没去西藏的时候,听他们说过这种高原反应,我做好了心理准备,可还是没想到居然这么难受。”
张利吃了药、吸着氧,还是头晕得厉害,感觉头重脚轻。起初树立的坚定信念也有了动摇,他渐渐生出了回家的念头。幸好,在任洪贞等人不断鼓励下,张利终于战胜了自己,一直坚持到施工结束。
边组装边吸氧
肚子胀得很高
在西藏,早晨9点,天才微亮。任洪贞起床后收拾妥当,开车带着大家,一路奔向海拔5198米的加吾拉山口。这次,他不但负责厕所内部的装饰工作,还兼职司机。
加吾拉山口是通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的咽喉要道,也是著名的观景地,最高时一天接待游客7000多人次。
开车行进在著名的“108道拐”的公路上,任洪贞一点也不敢走神。他目不转睛地盯着前方,小心翼翼地绕开路中间突然出现的一处处冰面。经过1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两个多小时后,车辆停在了加吾拉山口。
眼前,雄浑、壮丽的高原,澄澈、圣洁的天空,仿佛为每一个踏入此地的灵魂洗礼。但只有在这儿工作的人才知道,绝世美景的另一面,则是空气稀薄、荒凉苦寒。
白天,气温在零上1摄氏度至2摄氏度,到了晚上会降到零下20摄氏度,每天下午还会刮起八九级的大风,空气含氧量也只有内地的60%左右。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任洪贞等人强忍着高原反应,喘着大气开始干活。
高原上没水没电,也不允许携带汽油,任洪贞只能把汽车油箱里的汽油抽出来一部分,以便启动发电机,让大家使用设备工作。之后,他会返回定日县加油。在一个月的施工期内,他每天都要像这样往返两趟。长时间高度紧张的开车,导致他用眼过度,眼睛严重充血。
王喜奎负责组装设备。他的口袋里始终装着一瓶氧气,时不时地放下手中的活,拿出来吸几口,歇一会儿。一天下来,他要吸一瓶氧气。任洪贞则需要两瓶,才能缓解头晕、憋气、心跳加速的状况。
饿了,大家就会吃点儿面包等方便食品。任洪贞说,海拔太高,他们的肚子都胀得很高,因此每顿饭都不能吃饱。
珠峰上的厕所
有啥不一样
沧州天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家树是建设团队的领队。他说,建造一座生态环保厕所,在内地只需要半个月时间,而西藏温差大、风速大、调度难、操作难,导致工期大大延长。
面对重重困难,团队对每套方案、每个环节、每个流程,都反复衡量、改进,力求最大限度满足严酷的气候环境;每个节点、每个设备、每个工艺,他们都仔细打磨,力求最大限度延长厕所的寿命。
一个月后,一座崭新的生态环保厕所在加吾拉山口落成。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厕所竟然不用冲水,而且闻不到一点儿异味。奥秘在哪儿呢?杨庆杰说,奥秘就在于它所采用了泡沫微生物处理工艺。
其中,这座厕所采用的泡沫封堵技术,由微电脑控制,将水和发泡剂按设定比例生成发泡混合液,使用膨胀后体积扩大近1000倍的泡沫代替厕所冲水,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并阻止不良气味扩散。
同时,这座厕所无需清淘。在发酵槽排液通风装置的作用下,排泄物通过自动开启式便盆进入发酵槽,被微生物完全分解,以二氧化碳和水的形式分离,达到零排放、零污染的要求。
针对这里无水无电的特殊环境,厕所也是特别定制的。除了配备收集、除污设备外,还专门安装了一套太阳能同风力发电一体化电站。其中,太阳能电池板采用了高原高寒地区特用产品,可以保障厕所全天正常使用。针对高寒的天气,厕所外墙的金属雕花板,集装饰、环保与保温于一体,使用寿命长达30年。而且,当室内温度低于2摄氏度时,保温系统会自动工作。
如今,在通往珠穆朗玛峰的各处前哨营地及周边地区,沧州天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69座环保公厕及配套太阳能供电设施。
据悉,今年,该公司除在珠穆朗玛峰大本营继续建设8座环保公厕外,还将推进污水处理、风能太阳能发电等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