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生到西山区就业局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是落实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清华大学每年有超过1000支队伍10000人次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1月18-23日,由自动化系学生梅倩诗等4人组成的活动组到西山区就业局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以“青春报家园,奋进正当时”为主题,围绕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城市就业失业情况开展调研。

西山区就业局局长杨旭伟、办公室主任胡建文及各科室负责人向实践活动组介绍了就业局的人员构成和内设机构基本情况,针对2020年战疫情、稳就业、保民生工作重点进行了交流。

2020年,西山区就业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的各项部署,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围绕“稳就业、保就业”,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稳定就业岗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全力以赴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及各类就业困难群体人员就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全年提供有效就业岗位28606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81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2%;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994户金额7547万元,惠及职工10.69万人;失业保险减征1.6亿;扩围对37955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1.18亿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10人,实现新增转移就业收入5867.57万元;农村劳动力培训完成1048人;发放创业贷款及贷免扶补扶持创业282人4281万元;实名登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1.61%,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精准扶贫帮扶寻甸提供就业岗位15531个,接收寻甸县贫困农村劳动力就业1550人,其中建档立卡1310人。保持了西山区就业局势的稳定。

当前国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病例,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对就业的冲击增大,“疫职难求”的局面不可避免。就业局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用身体、用情感、用付出去认识和了解社会,通过深度体验学会观察,开拓视野,深入思考,进而建立起家国天下的情怀,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来源:西山人社微公号

责编:杨芮

编审:李星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