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街华丽转身 “女人味”十足

道路修整硬化、鲜花绿植遍地、多元业态并举、店招统一且不失个性……1月21日上午,达城女人街举行开街仪式。历时50天升级改造的女人街,终于掀开了面纱,前来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

从达城翠屏路径直而下,来到女人街街口,一块色彩斑斓、印着“女人街”字样的牌坊格外引人注目。“女人街也变得跟大北街一样漂亮了。”完整见证了女人街蜕变全过程的花店老板郑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的女人街环境凌乱,机动车乱停乱放,给行人通行造成不便。乘着2020年达城老旧小区改造的春风,女人街华丽转身为步行街,街头街尾均设置了路障,车辆被“拒之门外”。“环境搞好了,街区整漂亮了,才会有更多的人来消费。”郑女士表示。

漫步女人街,部分商店门檐上的花朵挂饰和米黄色的灯光相映成趣,极其吸睛。每隔一段距离,还设有一处花境,为女人街增添绿意和生机。街道两边商铺的店招也统一为粉色调,部分商店门口还设置了花台、女性人物模型等,不少市民在此留影拍照。

“真是改到我们心坎里了!”谈到街区环境的变化,在女人街经营一家鞋店的周女士连连点赞。据她回忆,以前的女人街环境脏乱差,天上“蜘蛛网”纵横,路面破损严重,下雨天还会积水。“对于消费者来说,购物环境极其重要。”在周女士看来,女人街的华丽转身,不仅为女性朋友打造了一个购物天堂,也彰显着城市的人文关怀。

据了解,女人街原名烽火巷,街长130米,宽7米。上世纪90年代服装业兴起后,这里聚集了近百家女装门店,成为达城女性朋友的购物首选地。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入驻商家的增多,女人街的基础设施愈发陈旧滞后,不仅无法适应市民的消费需求,还成了达城街区的一块“斑点”,毫无“女人味”的女人街频频被周围商家和居民诟病。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女人街被纳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的行列中,2020年11月开工改造。通川区以“完善基础,适当提升,群众参与,彰显特色”的原则对女人街“两街五巷”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铺设水管网,规范水、电、气、通讯等线路,统一店招,改造地面,修复立面,设置LED节能特色墙壁路灯,整治沿街风貌等一系列“组合拳”,让“落寞”的女人街“脱胎换骨”,焕发出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