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社论|核酸采样点激增 好的应急措施让疫情防护网更坚固

近日,由深喀社工站承办的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减防灾队伍建设项目正式落地。值得一提的是,喀社工站邀请了蓝天救援队的专业老师为该县达布达尔乡的护边员们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应急救援能力培训。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里,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外伤包扎的相关知识和绷带环形法、绷带蛇形法、胸部包扎、三角巾头部包扎技能。在地震逃生培训课程中,学员们学到了当地震突发时,如何寻找“金三角”进行自救,如何等待救援,如何将伤害降到最低等救援知识。

这既说明了深圳援疆的内容日趋丰富,从更大视角下来看,也是深圳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的一种对外“输出”。事实上,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深圳来说就是一场城市应急与管理的“测试”,深圳所展现出的高效、精准和智能的应急能力,为全球超大城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出了“示范”。

即以眼下成为网络热点的核酸检测为例。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规定,春节返乡人员需持7日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这项新规让核酸检测需求暴增,深圳各大医院的核酸检测点迅速“爆满”,排起了长龙。这样一来,如何防止客观上造成聚集风险,导致交叉感染,成了一个问题。

深圳的应急能力很快得到了体现,大排长龙的现象持续了没多久——深圳对核酸检测点紧急“扩容”,截至1月24日,深圳共有324家医院和社康中心可做核酸检测采样,包括59家医院、265家社康中心。而且,今后几天,深圳的核酸检测采样点还将持续增加,急着回家的“打工人”大可不必担心与焦虑。

实际上,此次疫情暴发以来,深圳的应急防控能力已经一次次经受了考验。早在2020年1月19日,国家专家组正式确认深圳成为除武汉之外第一个发现确诊病例的城市。而在这之前,深圳一刻不敢轻敌,早已进入备战状态。2020年1月16日晚,市政府就召开全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启动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也正是因为发现疫情前的高度警觉,发现疫情后的及早布局防控,以及国家确认后的强力管控,才使得深圳疫情得以快速有效控制。

未雨绸缪是最好的应急。可能很多人没有关注到这样一条新闻,2021年1月16日,首届深圳市传染病消毒应急队选拔大赛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人口流动高峰期也会随之到来。深圳地处祖国南大门,国际交往来往频繁,防控压力非常大,强化一线专业消毒清洁能力,由此变得非常重要。这一场专业技能大比拼,无疑将更好地为深圳快速有效地处置疫情提供技术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及《深圳市2021年春运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已发布,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及鼓励留深过节政策,今年春运的主要矛盾已从运力供给转向疫情防控,交通部门将加大“两站一场一港口”及交通工具疫情防控。

具体而言,深圳将在28个大型交通枢纽设置31处隔离医学临时观察场所,全面做好消毒通风、人员防护、实名制管理、人员测温、健康码查验、疫苗接种、发热人员移交及健康宣教等防疫举措,严控疫情通过交通方式传播。

这就是关于春节疫情的一种积极应对。考虑到今年春节多数深圳人会因为疫情而留深,但另一方面会有不少人来深过节,这可能对深圳来说,这个春节会是一个相对“拥挤”的春节,甚至有别于以往任何一个春节。也因此,各项应急预案、应急措施还不妨细些、再细些,使疫情防护网变得坚固些、更坚固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