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挺立的那一朵红梅——记香坊区新成办事处内勤陈昊寒

梅花,象征着朴素、坚强,这种高贵的品质在当今的年轻人中并不多见。但是,在新成街道办事处却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女干部,在平凡的、最基层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辛勤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与花争春、唯有送香来”的高尚情怀。

陈昊寒,是香坊区新成办事处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她大学毕业后主动扎根基层,到香坊区向阳镇畜牧服务中心做了一年的支农服务人员。2018年她通过公务员考试,凭借优异的成绩,成为了新成办事处的一名干部。刚参加工作,她被分配到行政办,主要负责全街的人事劳资工作,包括公务员、事业编人员、政府雇员的工资审批、公积金测算、养老和医疗保险等,还有办事处的办公用房、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管理等多项工作。虽然工作琐碎而繁杂,但她踏实肯干、细致严谨,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

2020年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工作在办事处一线的同志们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考验。陈昊寒毅然放弃和家人团聚的安逸,赶回单位报到,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全街防疫物资的领取、管理和发放工作。为了保障防疫物资能及时顺利地送到防疫人员手中,她认认真真地建立台账,分类记录、核对、发放各项防疫物资,确保每一笔防疫物资及时运送、落到实处、发挥作用,为全街防疫物资顺利供给劳心出力。她负责辖区近6万居民的龙江健康码录入工作,每天工作到半夜,从无怨言。她还不顾孱弱的身体,在香城街和珠江路交口等多个卡点参加值守,与同事们不分昼夜挨家挨户地发酒精、送口罩,主动上网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进行宣传,为辖区内的群众普及防疫常识。面对居民群众的疑问、质询、不解,她都热情接待、耐心解答,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年初,正是严冬腊月,新一轮疫情又频发爆点,办事处的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疫情防控工作上来。陈昊寒也再次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但今年的她已和去年不同,因为她如今是一个怀有5个月身孕双胞胎的准妈妈,衣服的扣子早已扣不上了,原来轻盈的步伐也逐渐变得缓慢、沉重。但她丝毫没有独生女、小娇妻的样子,与同事并肩工作,一遍一遍清点防疫物资,核算防疫物资缺口,同事们心疼她,让她多休息,她都微微一笑,假装没有听到。随着疫情任务的加重,同事们的工作节奏不断加速,她看在眼里,放在心上,默默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有一次她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到区里加班到半夜,却没有告诉同事,大家还是从别人口里知道的信息。单位考虑她的实际情况,劝她多休息,而她一次次谢绝了领导和同事们的照顾,坚持以工作为重,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每天忙碌地工作着。

一天,她突然觉得身体不适,在领导和同事的劝说下,才同意在家休息。可是,当她凌晨在疼痛中被唤醒时,那一对尚未出世的宝宝已经永远离开了她。单位知道后,领导和同事纷纷向她慰问,劝她多多休息养好身体,可她还在记挂着工作,关心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陈昊寒,她只是一名普通的街道干部,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但是她就像梅花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尽职尽心的工作业绩默默书写着年轻人火红的青春!

来源:中共香坊区委宣传部

作者:任晔 张洁

责任编辑:贾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