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傲立雪中数枝梅

当风雪如约而至,会泽文庙、会泽公园、刘家祠堂等地的梅花次第盛开,在雪花飘飘的季节里,一剪寒梅傲立雪中。

在会泽赏梅花的首选地应该是位于会泽县第一中学的会泽文庙。在会泽文庙魁星阁后面有一株树冠高大的梅花树。这株梅花的花呈玫瑰红色,花瓣层叠如碗状,内有碎花瓣婆娑飞舞。在文庙大成殿左前方和大成门旁边,还有几棵黄梅。数九寒冬,几场小雪与文庙里的梅花不期而遇。风霜雪礼,红梅绽放。粉红色的梅花,开得那样娇艳,它傲立雪中,与风雪争斗。

会泽公园、刘家祠堂、京运大道北段等地的梅花,不时吸引着人们寻香而来,感受蜡梅的馥郁芬芳。漫步梅花树下,沁人心脾的花香迎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遒劲的花枝在风雪中摇曳,微风吹过,抖落雪花数千点。“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是最好的写照。

《警世贤文》中的“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说得真好。梅花之所以香气袭人,是因为他不畏寒冷,以顽强的生命使自己在冬季得以生存。

刘光信 胡耘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