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6412名考生参加新高考适应性考试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宋锦辉) 在高考改革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两大特殊背景下,1月23日,双峰县6412名考生迎来了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全真模拟考试。虽然是仿真演练,但考生、家长和送考单位都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冬日练兵”,不管最终考试成绩如何,同学们都以积极心态直面挑战,为最终一战查漏补缺,争取先机。

为组织好这次适应性考试,该县认真落实上级有关组考工作实施要求,组建了领导机构——县考区委员会,1月19日,双峰县招委会主任尹超同志组织教育、公安、卫健等10多个职能部门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工作,公安、交警、电力、卫健、应急等涉考单位围绕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编制了应急预案,认真进行了考前检查。双峰县教育招考部门出台了组考工作方案、安全工作方案与突发偶发事件应急预案,对试卷安全、考试组织、疫情防控等核心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考前,各考点对广播、安检等设备进行了仔细维护与调试,对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了认真挑选与严格培训,对各涉考区域进行了严密的消毒作业。全县上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为适应性考试工作顺利进行做好了万全准备。

为尽量减少考生流动和聚集,除210名日语考生按上级要求集中在县职业中专考点组考外,其余考生均安排在本校考点进行考试,全县共设有双峰一中、双峰三中、双峰四中、双峰职中、国藩学校、文正学校6处城区考点;双峰二中、双峰五中、双峰七中、双峰八中4处乡镇考点。各考点在卫健、疾控等部门的指导、监管下,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扫码、消毒等规定动作,并按要求布置了隔离室与备用考室,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为确保考试效果,各考点严格按高考要求组考,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生考出真实水平,力争为上级决策、学校复习备考与考生正确定位等提供最客观、最真实的反馈信息。

对本次充满关爱与温情的适应性考试,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持十分肯定的态度:“正式高考前能有一次全真演练,一则强化了考场心理适应度,二则为今后的复习备考提供了参考与指南,再则最大限度检测了自己平时的学习效能,发现漏洞还有补救机会,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