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欲重振美国,但多国却欲搭中国经济快车:谋求发展的最好选择

回想拜登在就职典礼上的演讲,他向人们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美国新政府将摒弃特朗普任期间所秉承的单边主义,转而向多边主义靠拢,并积极修复与盟友之间的关系,寻求在最短时间内以“世界领导者”的身份重新回归到国际社会体系。

这一想法确实不坏,但恐怕他要先面对一个现实,即不少国家早已将目光转移到了中国身上,并在各方面积极寻求合作。

首先是韩国。在2020年底,韩国企划财政部和韩国央行共同宣布,将指定11家银行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做市商。如此一来,交易成本降低、手续费减少,以及流程简化等方面,都有利于加强中韩贸易往来。有数据显示,2020年的前11个月,韩国对中国的出口额达到了2178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24%,近乎是对美出口额的两倍,再加上韩国加入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未来其还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商业合作。

其次是乌克兰。在三次叫停中企对马达西奇公司的收购后,基辅方面如今一改常态,重新对中国示好,不光终止了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还下单购买500万剂新冠疫苗。这些举措虽然多少带着点“见风使舵”的意味,但也不乏是“识时务者为俊杰”的表现。

前不久,中方还与马达西奇公司签订了8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购买400台AI-322型涡轮风扇发动机,而这家企业实际上也是依靠中国的订单才得以存活至今。不难看出,对比美国,乌克兰更加青睐于中国强劲的发展能力。

再次是欧盟。在去年年底,中国与欧盟签署了《中欧投资协定》,双方企业将为此开展双向投资,进一步促进商业交流。此外,欧洲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经济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能力为欧洲的经济重建提供有效的保障,同时欧盟也能为中国企业提供相应的投资空间,双方是基于共赢的基础面上去谈合作。

综上看来,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友好的外交政策,吸引了众多国家的目光,尤其是在美国依旧实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情况下,中国良好的贸易环境更是一些安心求发展的国家最佳的选择。虽然总统换人,但拜登奉行的原则恐怕很难有根本性的改变,未来将有多少国家坚定不移地选择美国,答案恐怕并非很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