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丰宁街道顺利完成社区居委会候选人提名工作

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昆明市五华区丰宁街道坚持目标、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坚持“五个聚焦”实现“五个确保”助推社区居委会候选人提名工作有序推进。近日,依法依规全面完成了8个社区居委会候选人提名工作。
聚焦三个目标,确保结果圆满。坚持聚焦“一肩挑”,至少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职数设置三个目标,不打折扣的宣传、动员、落实到位。通过把35岁以下年轻干部进入“两委”成员写入选举办法、“一社区一策”等方式确保实现三个目标,8个社区党委书记均进入居委会主任初步人选候选人,8个社区职数设置均控制在规定职数以内,党组织选举中未选出35岁年轻干部的3个社区在居委会候选人提名中均推选出至少1名,8个社区居委会候选人提名中共推选出8名35岁以下,为进一步优化社区“两委”人员配置打好基础。
聚焦业务培训,确保工作高效。8个社区结合选民分布情况等合理设置8个主会场、34个分会场,因会场较多所需的工作人员较多,涉及社区工作人员、公共户单位、党员群众等人群。因此,提前组织参与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把会场设置、监督、计票、流程、程序、疫情防控要求及操作流程等培训到位,确保提名推选工作高效完成。
聚焦选情分析,确保做实做细。聚焦会场分布、疫情防控、结果预测等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备齐相关物资。结合每个会场周边选民的情况,提前分析研判选民参与情况,对选民参与率可能较低的选区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将换届选举有关要求、相关事宜等宣传到位,确保选民参与率进一步提高。对实现相关目标存在困难的社区,采用座谈会、开展活动、走访等方式提前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居民群众意愿与组织意图一致。
聚焦细节把控,确保程序合法。街道统一组织1次推演后,各社区结合实际再次组织流程推演。在集中听取各网格领导汇报居委会换届工作的基础上,由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到各社区逐一听取汇报,通过倒推流程汇报的方式发现每个细节中存在的问题,对每个时间节点、每个流程、每个程序逐一进行把关,对存在的每一个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程序不减、步骤不乱,确保整个换届工作合法合规。
聚焦宣传动员,确保风清气正。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掌握政策的基础上,8个指导组结合指导对象具体情况,线上线下联动,采用选民见面会、入户访谈、座谈会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动员,确保选民熟知政策并积极参加选举。坚持把“十严禁”“十不准”及“七不准、十五不宜”等要求贯穿始终,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宣传居委会换届选举法律法规,紧盯换届选举过程中关键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全程参与,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处置举报线索5件,严厉打击拉票贿选和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把风清气正要求贯穿换届全过程。
五华区丰宁街道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