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精神异常流浪18年 救助站帮其寻亲一家团圆

王秀琴家人给救助站工作人员送来锦旗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周 蕾)一年前,包头市九原区哈业胡同镇,一位精神异常的女子流落街头,好心的村民报警求助。2019年4月22日,哈业胡同派出所民警将患有疑似精神障碍的流浪女子护送至包头市救助管理站。

1月18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包头市救助管理站成功为走失流浪女子王秀琴找到分别18年的家人。救助站董科长告诉记者,当时走失流浪女子精神异常,无法提供有效身份信息,所以工作人员临时为她取名“党娟”并送往精神康复中心进行治疗。治疗期间,救助站通过在今日头条、全国寻亲网和抖音平台发布寻亲公告为其寻亲,但一直未获得有效的信息反馈。2020年12月15日,在“党娟”病情稳定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将其接回站内悉心照料。

期间,工作人员通过与中国失踪人口档案库寻亲助力团联合,为站内长期滞站人员做了一场寻亲直播。之后,工作人员又多次耐心与“党娟”沟通,她终于说出“王淑琴”“宁化”和“明化”几个模糊音。寻亲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根据这些线索联系了中国失踪人口档案库寻亲助力团,查到银川市永宁县宁化村有一位名叫王秀琴的人,为确认信息的准确性,工作人员先后联系了当地民政局、救助站,通过村委会照片和信息比对,确定“王淑琴”真名叫王秀琴,是银川市永宁县宁化村人,并联系到王秀琴的丈夫核实其身份。隔天,救助站工作人员接到王秀琴儿子的电话,称马上开车过来接其母亲回家。

1月18日上午,王秀琴的儿子和丈夫带着两面提前准备好的锦旗和水果赶到了包头市救助管理站。分别18年的母子终于见面,母亲老了,儿子也长成了大小伙儿。据王秀琴的家人说,王秀琴是在儿子13岁时走失的,在这之前,她因患有轻微精神疾病经常小范围走失,没想到这次走失了这么久。18年来,家人一直未放弃过寻找。面对母亲,儿子激动地说:“今年终于能过个团圆年了。”

王秀琴一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