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城关区已实现垃圾分类设备全覆盖

城关区环卫局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图由城关区环卫局提供

2020年以来,拉萨市城关区环境卫生保护局全面推进城关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切实服务于广大市民及游客朋友们,以高质量、高标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为有效扎实推进城关区垃圾分类工作,城关区环卫局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设备投放、运转等一系列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去年出动保洁人员30万余人次 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为确保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2020年拉萨市城关区环卫局共出动一线保洁人员30万余人次,累计清理地面附着、墙面粘贴小广告及破损广告34.3万余张,清洗沿街果皮箱16.23万余次,清洗人行天桥3400座次。同时,为切实改善城乡接合部区域环境卫生面貌,城关区环卫局采取“常态作业为主,督查协调与突击整治为辅”的工作方式,对东郊区域318国道香嘎村周边、教育城江苏中学周边等非环卫区域存在的脏乱差现象进行突击整治。累计出动保洁人员1871人次,清理清运生活、建筑、装修等各类垃圾1170余吨。

为切实改善“三渠一河”河渠环境,城关区环卫局持续深化“三渠一河”环境卫生治理,日常对河岸、干渠周边的各类生活、建筑、装修、白色垃圾进行不间断“拉网式”清理。截至目前,组织一线保洁人员对拉萨河、拉鲁居委会旁河渠等区域进行集中清理作业,共出动保洁人员1070人次,累计清理各类垃圾520余吨。

采购四分类果皮箱投放小区、单位、大街小巷

城关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城关区环卫局以拉萨城关区垃圾分类展示厅为平台,累计开展30余次宣传,并多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我们还结合城关区实际采购四分类果皮箱,目前已在400个小区、单位内投放约2万个垃圾分类桶,在市区内各主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内投放了1047个四分类果皮箱,实现了垃圾分类设备的全覆盖。”该负责人说。

2020年,城关区环卫局深入辖区12个街道、52个村居,对各小区是否具备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了调研,并在符合条件的120个小区设立了垃圾分类收集房,使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分类投放垃圾。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也在持续运转中,2020年,2座生活垃圾积分兑换超市共收集可回收垃圾40614.04公斤,收运大件垃圾50余吨。

投放微生物环保公厕缓解市民游客如厕难问题

为进一步缓解市民、游客如厕难问题,城关区环卫局在2019年投入的18座微生物环保公厕运行良好的基础上,2020年又在拉萨市区内投放了4座微生物环保公厕,翻修5座传统型公厕。同时城关区范围内的201座公共厕所,均已建立健全“日检查、日报告、日抢修”制度,守厕人员严格执行“日常清洗+两天一通洗”的作业模式,确保公厕保洁必须达到《拉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卫生标准。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城关区环卫局将进一步加大城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环境卫生监督和整治工作,全面提高环境卫生质量。并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及宣传工作力度,全力提高拉萨市居民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达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同时,按照“厕所革命”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新建项目,进一步缓解市民及游客如厕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