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里停车居然被罚款!到底咋回事

“我的车被物业锁了,还要交罚款。”

近日

家住星海时代花园

市民李先生的私家车

在小区内被人锁上了

理由竟是李先生的车在小区内“违停”了

[事件回放]

1月8日上午8时许,家住大武口区星海时代花园的李先生,从家到地下车库准备开车时,发现车左侧前轮胎被人用专业车锁锁住,且在挡风玻璃上留有一张写着“xx车主,您的车辆乱占乱停,现车已被锁,请到值班室办理开锁手续”的字条。于是,李先生来到值班室,对方称要缴纳20元罚款才能开锁,因为要着急出门办事,李先生随即缴纳20元罚款后离开。

物业:罚款只为督促车主规范停车

负责小区管理的市宜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维义表示,“锁车的事确实有,但我们是为了规范小区正确停车。”孔维义说,小区内目前有300多个停车位,购买车位的业主有100多位,剩余车位完全够小区业主停放车辆用,但个别业主依然随意停放车辆,“有的车堵在消防安全通道上,有的则直接占用其他业主的车位。”

孔维义说:“我们早前张贴了规范车辆停放管理的通知,也在业主微信群里多次进行宣传,但仍有部分业主不按规定停放车辆,我们是为了让大家规范停车,避免阻塞通道。锁车是无奈之举,罚款也只是警示各位业主。”

孔维义称,此举自去年12月底实施以来,共锁车9辆。“看来这样的惩罚还是奏效的,基本上没有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的现象发生了。”同时,他表示,地下车库是公共区域,希望车主能够按照规定停放车辆,方便自己,也方便他人。

律师:物业公司锁车罚款不合法

宁夏宁聚易诚律师事务所赵光辉表示,小区物业根本没有锁车和罚款的权利。“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只有交警部门有权对市民的车辆进行上锁、拖曳等交通管制。而物业是服务部门,与业主签订的是服务协议。因此,物业和业主是平等的民事主体。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律未授予物业锁车和罚款的权利,因此物业的做法是不合法的。”

记者:狄彦冬 田倩 文/图

编辑:马丹 实习编辑:陈子琛

责任编辑:刘均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今日石嘴山】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