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民族文化+旅游” 推动扶贫多样化

荔波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县,民族节日多姿多彩,民族风情古朴浓郁,以独特的山水风光自然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元素,形成了特有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方式。
图片
错落有致的新瑶寨 徐朦摄
全县文化市场得到良好发展,文化旅游得到深度的融合,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得到了有机的结合。目前,荔波县拥有革命遗址12个,不同级别的特色村寨保护名录1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省级10项,州级3项,县级34项。
用好民族文化,打造特色旅游
荔波县依托处处是景的生态资源和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把旅游发展与民族文化结合起来,推动原始古朴的民族村落向吸引游客的景点转变,让贫困群众搭上旅游发展快车。
同时,紧紧抓住“乡愁是乡村旅游的灵魂”这条主线,用活古村落、民族村寨及民族文化等资源,实施“七星抱玉”“星宿计划”,通过特色村史馆、民间博物馆等载体,推进散落分布在全县各地的300多个古朴的适合开发旅游的民族村寨建设,让每个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形成民宿旅游示范村寨众星捧月、嫦娥散花的局面。
图片
瑶山汉子在瑶寨斗鸟 徐朦摄
地处荔波县西面的洪江村,是少数民族村寨,自然风光秀丽,长期以来人们过着传统农耕的生活,寨内有很多布依族特有的干栏式建筑,它们承载着洪江村民祖辈的生活及人文符号,具有鲜明的山区地方特点和浓郁的民族特色。但随着时代变迁,村民们或陆续走出村子到外面世界打拼,或为了建新房,要么拆掉老房,要么闲置荒废。后来,洪江村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以村落遗存老房、民族传统文化等为媒,建设了艺术交流中心、村史馆、福马广场等,形成独具特色的“村落遗存艺术活化”产业,为洪江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村民回来了,近百名艺术家也被吸引到此入驻,成了远近闻名的国际艺术村。
图片
洪江村:艺术家在墙壁上绘画 谢义将摄
除了洪江国际艺术村,还打造了董岛部落等乡村文艺品牌,通过承办一系列国际大型节会活动,成功吸引国内外著名艺术家、音乐家共300余人到洪江和董岛创作、演唱,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00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369户1216人。
目前,荔波县成功打造洪江、水浦、寨票等9个精品民宿和艺术家村落以及大土、懂蒙、联山等13个乡村旅游景点,乡村客栈农家乐360多家,乡村旅游带动9417人就业增收。
办好文化活动,展示脱贫成果
近日,一场以“建党百年忆恩铭初心,脱贫攻坚话当代使命”为主题的文化艺术展在荔波如火如荼开展,900多件美术、剪纸、摄影、书法等精选作品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用艺术的形式讲述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描绘小康社会的美好生活,为推动荔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图片
小朋友们正在参观文艺作品展
为不断打好乡村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荔波县加强送文化下基层力度,以县民族艺术团作为主要力量,以民间文艺团体作为分支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内容积极向上的文艺演出。
深入挖掘布水苗瑶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抗战文化等,重点提升一批民族民间节庆活动,营造“月月有节日”的旅游氛围,推动节日形成品牌效应。推出“瑶之韵”、“铜鼓之声”民族文化演出,成功录制《最后的背牌瑶部落》及撰写《水族石雕》等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图片
市民参观文艺作品展
同时,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机制,积极做好传承活动和传承人的扶持鼓励工作,不断探索发掘全县非遗资源,提升创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其中创作出了猴鼓舞、铜鼓舞、打滔、陀螺魂等节目,年均举办非遗宣传展演活动近30余场次。创作了瑶族舞蹈-瑶山魂、水族舞蹈-角鼓舞、苗族舞蹈-芦笙舞等一系列的优秀文艺作品和非遗文艺作品,形成了《大美黔秀》《情醉黔之南》《瑶山-欢歌喊太阳》等优秀文化产业剧目,辐射带动了玉屏、瑶山等乡镇近300余人就业,实现少数民族文化在传承保护的基础上得到开发利用服务群众惠及群众。
图片
文旅融合后的少数民族村寨——水葩古寨
通过省级非遗项目陀螺竞技表演、国家级非遗项目猴鼓舞表演在文化进景区等项目的表演中,带动了50余名瑶族同胞及其他民族群众参与项目,实现50余人就业增收,对项目的传承保护和宣传展示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增强了基层群众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动力、有活力、有实力。
通过资金、设备的帮扶,壮大民间文艺团体力量,保障传统民俗节庆文化活动得到常态化开展。形成甲良“小年节”、水利“卯”节等一系列民俗节庆文化品牌活动,年均累计使用专项资金、设备等物质折合近50万元对民间文艺团体给予设备资金支持,派遣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等下基层开展文艺辅导100人次,服务文艺团体2000人次。
绘好旅游蓝图,铺就“振兴”道路
近年来,荔波县以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为契机,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不断加大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带动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大改善,着力将荔波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的目标。
图片
洪江村:荷花丛中的茶艺展示 谢义将摄
目前,荔波全县现有国家级5A、4A景区各1个,3A级景区8个,并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贵州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通过文化旅游相融合,大力打造农村“美环境”。坚持把“村洁庭靓院美”作为乡村旅游的基础工程,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五改一治理”。并深入实施旅游“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推进乡村休闲广场、公共停车场等文化公共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实现乡村环境景区化。
图片
荷花池划船表演才艺 谢义将摄
同时,高效推进旅游交通项目建设,实现县内旅游公路里程达320公里,着力丰富“景区带村”扶贫途径,将全县1个5A级景区、1个4A级、8个3A级景区、66座旅游厕所及4个民族风格星级服务站,优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安保、保洁、导游、文化演艺、观光车驾驶等服务性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就近吸纳周边贫困群众就业脱贫,旅游辐射力不断增强。(编辑:李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