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武昌古城发展:关注民生盘活老城区资源

极目新闻1月25日讯(记者李庆)“我建议在黄鹤楼下建综合型中小文化场所,采取高校企业联办形式,融入楚地文化特色……”日前,在武昌区黄鹤楼街举行的“集群智、聚群策,助力老城区转型主题活动”上,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人大代表楚俊的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当天,人大黄鹤楼街道工委组织代表委员,就辖区紫阳村东、西片旧城改建项目出谋划策,把脉老城区发展,为其注入新时代活力。
图片
楚俊建议武昌区把武汉音乐学院独有的资源利用好、整合好,建设音乐产业专业市场,在其与武汉音乐学院、黄鹤楼街等多方共同努力下,武昌区将“编制华中音乐谷规划方案”等内容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黄鹤楼街道位于武昌区西端闹市中心,是武昌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激发老城区整体活力,促进老城区转型升级,经多方协调争取,最终确定开展紫阳村东、西片征收项目。据悉,该区域被国土规划部门规划为建设用地。项目收尾后,如何规划利用又成为关乎民生的一大难题。为进一步提高规划合理性,凝聚代表委员智慧,人大黄鹤楼街道工委日前组织开展集群智、聚群策,助力老城区转型主题活动。
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代表楚俊指出,在黄鹤楼下建综合型中小文化场所,采取学院企业联办形式,融入楚地文化特色,将商业与文化融合,既能够为市民提供文娱场所,也能锻炼学生;代表黄云华补充说,要加强东西片整体规划,打造新名片,融入多种文化元素,注入特色商业,盘活老城区资源,振兴经济;政协委员熊鸿鑫表示,目前街区文体活动场所却欠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要未能得到充分满足,因此要多规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场所,连片设计,延长黄鹤楼下旅游线路,留住游客。
政协委员刘安文认为,省人民医院存在急诊通道不畅通、面积过小等问题,要将医院急诊区域改造、老年康复中心建设纳入规划范围;来自武汉市三医院的委员张祥明提到,街区规划要以人民需求为主,目前医院发展面临的困难也可以通过合理规划、分级诊疗等予以缓解。
在代表委员的热烈讨论中,最终达成一致想法:项目建设还需统一规划、合理统筹,最大限度提高利用效率,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
据介绍,作为武昌古城亮点片区,十四五期间,武昌区将继续深化大黄鹤楼武昌古城历史风貌区建设,提升城区整体功能形态,打造精致城区建设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