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泰山区与聊城茌平区等签订商事登记跨区通办互认协议

“泰安市泰山区已与淄博市沂源县、聊城市茌平区等九地区签订‘商事登记跨区域通办互认’合作协议,实现社会资源的融畅。”

据介绍,泰安市泰山区通过实行“跨市通办”,申请人可就近选择办理地点,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现已经办结2项“跨市通办”事项。

泰山区深化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拓展“跨市通办”覆盖面,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实现涉企高频事项互通互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的同时,该区以制度融合、资源融畅、服务融通为抓手,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探索政务服务新模式,泰城老城区迸发出满满的新活力。

创新制度融合,促进审管联动体系完善。泰山区强化编制职责边界清单,明确审批与监管之间的职责分工,并签署划转事项交接书,明确联络会商、信息互通、业务协调、责任追究等内容,促进部门间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通过部门权责清单科学界定各部门许可、执法、检查事项的具体职责,并进行动态监管,增强监管实效。

特别是对于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和关联事项,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依法界定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行业主管部门、执法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逐项理顺职责分工,明确职责边界。

与此同时,服务资源融通,促进“触角”服务纵横互补。泰山区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体系,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配置“泰好办”政务服务一体机93台,其中,区政务大厅及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9台,72个城市社区73台,农村社区11台,实现了全部城市社区和部分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对全区各街道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对设备操作技能、存在问题及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

截至目前,泰山区居民可通过自助设备办理社保医保缴费、房屋查询证明等60多项业务,部分事项实现“秒批秒办”。累计使用9万多人次,缴费合计90万多元。(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实习生 张天成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