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金句直击“城市三水”开新局的信心与路径

“要强化敢于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奋斗精神,拿出奋勇争先的雄心壮志,迈好第一步、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以实干开创‘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1月24日,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召开,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
图片
中共佛山市三水区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召开。李东 摄
会议表示,过去的2020年,是三水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三水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环境,全力以赴抓落实求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区上下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和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融入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立足三水自身发展,把握新方位、扛起新使命、打开新局面。
图片
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代表区委常委会向全会作报告。李东 摄
如何立足三水自身发展,打开发展新局面,十个金句带你速览全会报告!
1
面对疫情和复杂外部环境双重冲击,我们“五加二、白加黑”超常规、满负荷与时间赛跑,以超强力度密集出台、迅速兑现一批稳企暖企扶企政策措施,倾囊相助支援企业,争分夺秒复工复产,有力扭转急转直下的严峻经济形势,成功实现全年经济扭负为正,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
2
三水是一个谋大事的城市。把握机遇,时与势依然在我。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的战略机遇,发挥广佛肇区域中心和广佛极核向西引领大西南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我们全力打造广佛极核重要节点城市、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和全省乡村全域振兴示范样本,奋力闯出城产人文全面高质量发展、在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新局面。
3
三水是一个干大事的城市。蓝图绘就,五年征程已然启航。我们聚焦聚力产业三水再创业,连片开发超3万亩产业载体、培育4个超千亿产业集群、落实超千亿产业招商,再造一个产业新三水。聚焦聚力城市三水再提速,全力以赴打造超120平方公里城市核心、超百万人口区域节点城市。
4
三水是一个成大事的城市。从工业入园,到高质量发展新经济走廊,走出一条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道路;从农业三水,到乡村全域振兴先行示范,为全省构建城乡互补、深度融合空间格局贡献三水方案;从水泥、水稻、魔水代言三水,到千亿工业强区、湾区城市三水,三水发展格局越拓越辽阔,三水前进道路越走越宽远。
5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三水的今天,是一代代三水人干出来的;三水的明天,也同样要靠我们不断创造、创业、创新,在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中书写新的辉煌。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三水的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强化敢于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奋斗精神,拿出奋勇争先的雄心壮志,迈好第一步、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6
构筑湾区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坚持产业立区、产业强区不动摇,以佛高区三水万亩产业园纳入全省“十四五”重点项目为重大机遇,大格局谋划大发展,大平台培育大产业,全力在湾区产业布局中争得重要一席之地。
7
提升承东启西节点城市新能级。要准确把握城市群发展的趋势规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外塑形象,内修品质,建设独具岭南水韵特色的湾区精品城市,向东承接中心城市辐射效应,向西分享中心城市集聚效应红利,把承东启西交通区位优势转变为资源汇聚的胜势。
8
迸发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新活力。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精神、“再次创业”的干事激情、“二次改革”的最大力度,改出成效、改出特色、改出发展效益。
9
彰显湾区之源绿色生态新优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10
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更要兼顾物质与精神、效率与公平,以惠民为民的“升级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