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治火灾隐患 国网达州新桥公司来了48位村民打帮手

图片
王鸿基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整治火灾隐患不是供电部门一家的事,今天的任务是清除供电线路下方的树竹及周边易燃物,大家要听从供电部门的安排,注意自身安全。”1月22日早上8时,四川达州市达川区桥湾镇瑶坪村村委会广场,桥湾镇副镇长王勇在当天的政企联动专项整治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动员会上对村民开展动员。
此次专项行动的主体单位,是国网达州新桥供电公司石梯供电所,随即按工作计划将前来参加整治火患的48名村民分成6个组,每组安排两名供电所员工,负责油锯使用及现场安全管理。为村民配发完安全帽和口罩后,供电所员工便带领村民按台区分组开展树竹清障及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返乡,农村有大量的劳动力,我们去通知动员时,村民们都没有二话。”瑶坪村支部书记黎符涛表示,通过给村民宣讲整治火灾隐患的意义,大家听完后都非常赞同,毕竟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瑶坪村十组,村民杨光政正在清理电杆下面的秸杆,看着自家已经开始挂果的核桃树被砍,他表示毫无怨言。杨光政家的这棵碗口粗的核桃树刚开始栽的时候,上面并没有电线,后期农网改造时,电线才经过他家核桃树的上端。在此次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中,核桃树的树枝由于离电线太近,所以也必须清除。像这样的事例在当天的各个工作现场都有发生。
“所有影响线路通道安全,引发火灾的树竹隐患通通都要清除。”在每个工作现场,工作负责人赵成都会提出上诉要求。中午时12时,供电所为所有义务前来参加火灾隐患整治的村民准备了盒饭。在村民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当天的专项行动进展顺利。截至当晚18时,6个工作组共完成10个配变台区及高低压线路通道近50千米的火灾隐患清理整治工作。
石梯供电所负责人贺成表示,此次联合政府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整治成效十分明显,自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供电所通过前期宣传营造氛围,后期政企联动有效实施,特别是在当地镇、村、组以及村民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下,供电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没有一点阻扰。
早在2018年7月,石梯供电所为加强电力设施保护,推动农网升级改造,提升村民安全用电意识,便在新桥供电公司率先采取“政企联动、多措并举、群防群治”的工作模式,并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目前,石梯供电所供区内的6个镇政府都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村社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镇农村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一切防范工作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