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警方捣毁“十天美容院”

央广网哈尔滨1月2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吕雪冰)2021年1月15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十五名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宣判,分别被判处三年至八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月19日,群众代表来到黑龙江省鸡西市公安局梨树分局为办案民警送来锦旗,感谢民警为六十余名被骗群众追回损失二十余万元。一面锦旗为梨树公安近两年的侦查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据介绍,2019年7月末,黑龙江省鸡西市梨树区中心街道悄然出现一家美容院,开业时安安静静,颇为奇怪。店内工作人员共计15人,其中8个业务员专门负责在街上向女性推荐美容项目。吸引到顾客后,店里的美容技师会先给其做免费的画眉、皮肤护理等项目,待满意后,向其推荐祛痘祛痕、塑形减肥等长期项目。同时,美容技师会向顾客宣传自家的美容店很有实力,有专属的客服电话,如对服务不满意可随时退款。顾客听信宣传,又看到店里员工众多,逐渐放下戒心,少则三、四百元,多则一、二万元,不少女性向该美容院交纳美容项目的预付款。不料8月初,开业仅十天,该美容院突然人去屋空。

顾客们之前从未接到通知,拨打客服电话,显示号码已经关停,遂向梨树公安分局报警。分局接警后,指定刑警大队侦办此案。刑警大队联系工商、卫生部门后得知,该美容院没有任何营业和卫生资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黑店”;联系美容院的房东后发现,美容院向其提供的全是虚假个人信息;根据客服电话,侦查员向电信部门申请查看登记信息,联系到信息登记人后,其对该电话完全不知情。至此案件陷入僵局。

经过二十余日持续攻坚,侦查员发现该美容院其中一名美容技师在黑龙江省虎林市出现过。办案民警随即赶赴虎林,民警认为该人很大可能继续从事美容工作,遂在虎林全市美容机构进行摸排。在虎林市迎春镇,侦查员惊讶的发现该美容院的“原班人马”又在此地行骗。为防再一次“人去屋空”,梨树分局快速行动,2019年8月31日,一举将十五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经讯问,警方确定白某某、王某为主犯。根据其交代:两人在网络上招募团伙成员,自2019年6月初至8月末,该团伙分别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山城镇、黑龙江省鸡西市梨树区、东宁市绥阳镇、虎林市迎春镇等四地以经营美容院为名,行诈骗之实,其专门依仗人多,博得顾客信任;在网上购买电话卡,每换一地都启用新的“客服”电话;短则十天,多则月余,骗完就跑。经2020年一整年的调查取证,梨树分局辗转其余三地,搜集六十余名被害人材料证据,在完善证据链条的同时,为群众追回损失二十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