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伊多已被欧盟踢开,美国还想收留?马杜罗向拜登喊话:翻篇了!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近日法新社报道称,当地时间1月23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朝新上任的美国总统拜登喊话,马杜罗表示愿同拜登政府“翻篇”,开启新道路。马杜罗是在对支持者讲话时做出这一表态的,值得指出的是,在拜登于2020年11月份战胜特朗普拿下总统大选之后,作为委内瑞拉总统的马杜罗也曾向拜登发去祝贺,当时马杜罗就表示委内瑞拉“准备好与美国人民和政府进行对话并达成谅解”。而这一次马杜罗再次向拜登抛出橄榄枝,说明委内瑞拉政府确实有意和美国改善关系。
图片
当然,马杜罗抛出橄榄枝的前提,是委内瑞拉的局面已经稳定住。2019年初,委内瑞拉反对派瓜伊多在美国的支持下自封“临时总统”,并对马杜罗政府发起多波行动,但是最终都被马杜罗政府化解。而在纠缠无果的情况下,瓜伊多逐渐失势,他也被反对派盟友和委内瑞拉民众所质疑,特别是瓜伊多投敌卖国,充当美国打压委内瑞拉代理人的行为,更是令委内瑞拉人愤怒不已。后面在议会选举中,瓜伊多进一步失势,失去了在议会的控制权,因此瓜伊多彻底失去了价值。
在瓜伊多已经失去议会控制权、没有理由价值的情况下,欧盟27国在1月6日宣布不再承认瓜伊多是“临时总统”,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宣布了这一消息,欧盟委员会还强调这是27个成员国共同做出的决定。这也意味着西方国家也意识到瓜伊多已经失势,继续承认瓜伊多是“临时总统”已经没有意义,因此也没有必要继续在瓜伊多身上押宝。
图片
在欧盟放弃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总统”之后,美国只能自己支持瓜伊多。在拜登上任之前,拜登的国务卿候选人安东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1月19日宣称,拜登政府仍将继续承认瓜伊多的“临时总统”,并且,布林肯还强调要对委内瑞拉提供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并称将继续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显然,即使到了拜登时代,美国也还是没有放弃对瓜伊多的指望。值得关注的是,在19日当天,特朗普政府还最后时刻宣布了针对委内瑞拉的新一轮制裁,而布林肯的表态,似乎意味着拜登会延续特朗普时期的政策。
但有所不同的是,拜登对瓜伊多似乎没什么兴趣,此前媒体曾报道称,拜登并没有打算和瓜伊多通话,而且对马杜罗政府的立场,拜登可能会调整,彭博社曾猜测,拜登可能不会把要求马杜罗辞职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这也意味着,拜登时期的委内瑞拉和美国,是有可能展开对话的。如果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关系能够得到改善,则也将成为拜登日后留下的政治遗产之一。
图片
所以马杜罗向拜登喊话的前提,是马杜罗自己控制了局面,而拜登的态度也出现松动的迹象。但是具体的结果如何,还是取决于拜登政府的行动。从布林肯的表态可以看出,美国仍然不会放弃对瓜伊多的支持。因此,马杜罗可以提倡美国和委内瑞拉对话,但不能指望拜登能够带来多大改变。毕竟美国素来喜欢利用其自身实力优势对外推行霸权手段,这一点不会因为美国换一任总统而改变。当然相比较特朗普时期,拜登时期的美国可能会稍微不那么疯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