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城区开展清理残冰积雪专项活动 确保街路整洁畅通 方便市民安全出行

编者按:春节将至,为了确保市区街路畅通、市民安全出行、城市市容整洁、营造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20日(腊八)起,全市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针对存在的主次干道两侧残冰积雪清理不彻底、北街巷道积雪堆积等问题,全员下沉清理残冰积雪一线,街路、广场、小区、公园,锹镐齐动,铲车轰鸣,市民行人交口称赞,全面打响清冰雪攻坚战。

市环卫中心:我们在坚守

1月23日一大早,在广益城门前,市环卫中心的干部职工顶严寒、踏冰雪,在清雪车辆的配合下,集中清理街路两侧的残冰积雪,冰雪很快就被清运干净。在光明街、兴国路四海居小区、鸡冠新区,处处可见环卫工人的忙碌身影。刚从菜市场回来的市民张大爷高兴地说:“这几天出门,总能在街道上看到环卫工人在清理积雪,他们太辛苦了,没有他们艰苦付出,也没有我们老百姓平安出行,感谢他们,他们是这个城市最美的人”。

据了解,市环卫中心从1月20日(腊八)开始,全体党员干部、一线职工全部冲上清冰雪一线,将对159条主次干路、背街巷道,18处免费停车场,385栋弃管楼房小区的残冰积雪,采取人机配合作业模式,人休车不停,随清随运,24小时全天清运确保主次干道街路露路面、见路肩石,无冰雪、冰凌、鱼鳞片,方便市民安全出行。截至记者发稿前,已累计出动人员4308人次,各类清运雪设备296台次,累计清运积雪4100立方米。

市园林绿化中心:我们在行动

21日开始,市园林绿化中心全员出动,300多名干部职工、20余台清运车辆设备迅速集结,开始对市区8个公园广场、22个街心游园及绿化带、绿地内的积雪采取人机结合、早晚两班倒的工作方式迅速清运,做到路面无残冰积雪,绿地积雪平整有型,让市民在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欢度春节。

在文化休闲广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积雪,铲车将3米多高的积雪快速清运。在南山路,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对绿化带积雪进行清理,在政府游园和红旗游园,园内甬道两侧的积雪被修造成城墙状,造型各异的卡通雪人及各种雪雕景观吸引众多市民拍照留念。市民李女士高兴的对记者:“现在的游园变化真大,以前积雪堆放的高低不平今年模样大变,一步就是一景,这才是冰雪冬天该有的样子”!

鸡冠区:我们在一线

1月24日一大早,在鸡冠区园林小区,鸡冠区房产服务中心的党员干部职工们正在清理小区内的残冰积雪,锹镐齐动,冰雪四溅,路面一点点恢复原貌,居民驻足围观,交口称赞。

在文化小区、跃进小区、西山小区等30多个开放式小区,鸡冠房产服务中心的全体干部职工不畏严寒、不惧困难,冷了就揉揉手、跺跺脚,在铲车的配合下,迅速清运小区、背街巷道的残冰积雪,及时疏通居民出行通道,同时服务中心成立4个督导组对辖区内民营物业企业清运雪开展督导。从1月20日开始,鸡冠房产服务中心已出动人员500余人次,清雪车辆18台。

在西郊乡兴国西路、红星乡红太村,“两乡”根据清雪除冰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主动清理残冰积雪,出动铲车、运雪车63辆、人员200余人次,对全乡各乡道、村道、小区进行清雪除冰,确保域内各条乡村道路冰雪路段逐一清理干净,不留死角,保障村民群众出行安全。

市交通运输局:我们保畅通

从1月21日开始,市交通运输局调动精干养护力量迅速投入到清理残冰积雪行动中,利用三天时间,针对目前存在的主次干路两侧残冰雪清理不彻底,绿化带积雪带帽,过境公路路面冰凌进行了专项清理整冶。

在虎鸡公路(西郊线段)、丹阿公路(朝阳段),记者看到,公路养护人员正在加紧清理公路两侧的残冰积雪,同时为了增强清雪力量,鸡西公路养护站将远郊养护工区人员重新划分责任段,配合铲车、平地机等机械作业,将残留的冰雪清除到人行道以外,并堆放整齐;把过境段积雪全部清运走,做到路面、路肩边石、人行道全部无积雪,同时联合市政部门把沿线道口两侧30米积雪全部进行清理、清运。

截至目前,干线公路共出动人员400余人次,机械60余台次,完成对鸡兴西路、北环路(十八中道口至朝阳公铁立交桥)、南外环路、丹阿公路(东太桥至梨树段)、虎鸡公路西郊乡段共41.58公里的清理残冰积雪工作,高速公路已完成181公里的主线残冰积雪清理,目前正在以人工方式对匝道、防撞墙、紧急车道等关键部位进行接续巡查清理。

市城管局:我们在尽责

自1月20日起,市城管局坚持“以雪为令”,及时对全市主要街路、建成小区及“三不管”区域进行清雪排查工作,截至24日,共出动执法车辆200余辆次,执法人员140余人,对鸡冠区建成区70余条街路进行清雪排查,依据《黑龙江省清除冰雪条例》和《鸡西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未履行清雪责任的物业公司、单位及个体商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77份,及时清理占道车辆,督促物业公司、单位及个体工商户履行清雪责任,确保城区街路干净整洁,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记者 盛秋实 孙洪义 宋海滨 张旭晖 伊春光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