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藏在名字里的人物命运和希望

《山海情》在“团圆饺子离家面”的感动中落下了帷幕。

好久都没有守着电视机追剧了。其实不能快进,不能跳过广告的体验也挺好的。

只是这么好的电视剧,只有23集,实在是有点可惜呀。

一切还要从1991年讲起,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了让贫困的老百姓能吃饱肚子,实施“吊庄移民”政策。把一部分人从山里头搬迁到银川附近的平原,开荒拓土,建设新的家园。

“涌泉村”是诸多贫困村之一,是马德福等人的故乡,也是剧中“最难搞”的村庄。

从吊庄移民到修路盖房,从通电到通水,从种双孢菇到发展葡萄产业,从贫瘠戈壁到塞上江南,从黄土漫天到绿水青山,这其中的曲折和困难,估计只有扶贫干部和当地村民们自己知道。

虽然只有短短23集,但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感动的瞬间。

电视的最后,孩子们没有告知大人,偷偷跑回涌泉村,与得宝、水旺几人偷偷跑出大山的场景相呼应,一切都结束了又似乎重新开始。

不知你们有没有仔细思考过,其实主角的命运都藏在他们的名字里,甚至陈金山、凌一农、涌泉村、金滩村也都各有其意。

名字对中国人来说,从来都不是简简单单的符号,它们象征着祖辈对未来美好的向往,也象征着长辈对晚辈美好的祝愿,一个人的名字也往往与他的命运紧紧相联。

01  得福和得宝,一个是运一个是财

得福和得宝是推动剧情发展的主要角色,他们身上分别对应了干部和村民两个不同的视角。

得福带着张书记回到村里,马喊水见到张书记之后就说:

他爷在的时候就说了,我这得福有官相了,适合在县机关干,心里话,我马家没出过当官的,想疯了。

很明显,家里人一开始对得福的期望就是当官,所以才会给他起名得福,得到福气的意思。

刚毕业就被借调到县政府,参加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吊庄移民”,这件事虽然辛苦,但从长远来看回报大于投资,工作前景也比农机站好的多,并且他们家还成为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工作后的第一位领导亦师亦友,带领他走入仕途,推荐他成为金滩村代理书记,为他打下好的基础。

村里人口迟迟不够59户,无法通电,一筹莫展之际,水花带着丈夫和孩子加入金滩村圆满解决问题。

推广双孢菇种植技术,村里无人敢尝试,得宝从新疆回来,拿出自己的几千元开始养殖双孢菇。

蘑菇卖不出去,他在大会上揭麻书记的短,没有被领导为难,还得到了领导的青睐,娶了书记的女儿,当上了镇长。

这其中的虽然过程充满了艰辛,但他总能够化险为夷,顺利完成工作,这不是福气能是什么?

至于得宝,很明显就是金钱。

小时候想要跑出大山,凭借一腔孤勇换口饭吃,移民后,辛苦搬砖,赚钱盖房。

扒过火车,挣过黑钱,去新疆找尕娃,被司机卖到黑煤窑,但也阴差阳错地拿到一笔钱,回到金滩村,这笔钱也成了他的启动资金。

种蘑菇挣了钱,又去干工程,虽然被哥哥坑了一把,但也并未影响到后续发展,和麦苗结婚强强联合,发家致富。

“福”和“宝”是马家对未来的向往,是对他们兄弟的期望,而他们也没有辜负这份期望。

02  水花和永富,一柔一刚,携手向前

水花,苦水里生长出来的花,本来有机会去更广阔的天地绽放,却被他爸在“花骨朵”的时候摘下换了牲口和水窖。

水花一个人拉着架子车,带着残疾的丈夫和孩子,走了7天7夜,从苦水村走到了金滩村,从苦走到了甜。

永富挖水窖压断了腿,她任劳任怨,把所有的事情都抗在自己身上,无论永富怎么恶语相向,她都不离不弃,笑脸相对。

这可不是一般女子能够做得到的,水花的性格就是她的名字一样,柔软温和中透着刚毅坚强,刀割不断,土压不垮。

虽然小小一个,但内里却饱含极大的能量和希望。水是戈壁滩、是黄土地上的希望,而水花是永富、是他们整个家庭的希望。

“永富”,无论在那个年代看来都是极具诱惑力的词语,只可惜,这世上基本上不会有人或者家庭永远富裕,所以这也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再者“永”这个词,过于果决和固执,没有丝毫婉转的余地,也没有给自己留下回头的余地。

正所谓过刚易折,所以他才会以一个残缺的状态存在。

而同样永富和性格也同样和他的名字一样,水花想要他吊庄移民,可他偏要证明自己,要为水花挖一个最大的水窖,最终失去了双腿。

水花想尽办法给他买到了轮椅,可他无论如何都不肯坐上去,不仅不体谅水花还乱发脾气。

后来坐上了轮椅,发现灶台的高度和他差不多,他也可以为水花减轻一些负担,这才满意了起来。

从这个角度来看,水花其实并不适合得福,因为“水”会让福气飘起来落不到实处,但是水花的柔软和顽强又能和“永富”过于刚硬相互弥补,相互成就。

虽然我心里很想让水花跟着得福过上好日子,但有时候命运就是如此残忍,一个小小的“水花”是没有办法和命运抵抗的,她能做的也只有顺从,然后滴水石穿。

03 麦苗、水旺、喊水、陈金山、凌一农、得花都有自己的含义

麦苗,小麦刚刚生长出来的样子,绿油油的一片,充满了希望。这也是白校长对她最好的祝愿,希望她能从麦苗拙长成长,顺利开花和结果。

而“麦苗”这两个也就意味着她是没有办法独自生长的,前期跟着小伙伴,后期远赴附福建,进入工厂成为一名基层女工。

当“麦苗”来到一片水分充足的地方,她自然会努力生长,而进入工厂的麦苗也确实如此,从基层女工到小组长,从基层管理者到企业高管,这些都是她吸足水分的成果。

水旺,简单理解就是水资源充足,但是要把“旺”字单独拆出,还有人丁兴旺和事业兴旺的意思,而水最旺盛的地方也就只有大海,而福建恰好就在大海的旁边。

水旺去了福建,在打工的时候认识了富二代女友,带回甘肃,他们一起开了医院,药店,生了孩子,还解决了自己家枸杞卖不出的状况,最终实现了兴旺。

喊水,用“喊”这个词来形容得福的父亲,真的再形象不过了,因为他真的无时无刻不在喊,喊着大家开会,喊着阻止村民打架,喊着跟人讲道理。

而喊水,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实际上是一个引导者。我们可以把村民理解成“水”,而喊水自然就是引导“水流”的人。

无论是得福第一次吊庄移民,还是最后一次整村搬迁,喊水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引导者,引导村民服从,也引导得福理解。

陈金山来到了闽宁镇,给金滩村带来机会和发展,在他的努力下,当地女性去福建打工,而福建的工厂也来闽宁投资建厂。

凌一农教授,一心为农业发展,一心为农民致富,一边帮助种植双孢菇,一边自掏腰包帮助菇农提高收入,闽宁的蘑菇产业进入正轨,他又远赴新疆继续他的事业

至于得花,那就更好理解了,马家有了福气和财气两个儿子,女儿就是锦上添花的存在,更何况得花考上博士还出国留学,也填补了马家在“教育”领域的短板,更是锦上添花的存在。

中国人起名向来都存有一种朴素的智慧,那就是缺什么“补”什么,涌泉村、金滩村、喊水、水花、水旺……都是最好的证明。

而涌泉和金滩,更是藏着西北人祖祖辈辈对水和土的执念与期盼,他们期盼着水源充足,期盼着土壤肥沃,期盼人们可以安居乐业,从此不再受贫困所侵扰。

这种朴素的愿望被放在名字里,时常念叨着,总有一天会实现,毕竟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山海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年大戏,有幽默、有感动,与其说它是一部扶贫剧,我更想称它为“纪录片”,因为剧中的一切都曾经真实的发生过。

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电视剧出现,内娱需要这样更有价值的东西来挽回自己的颜面,重新赢得观众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