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席海南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愿作“桥” 鼓励华侨华人参与自贸港建设

中新网海口1月25日电 (张茜翼 王晓飞)海南两会正在海口举行,受邀列席海南省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海外侨胞积极为海南发展建言,希望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做海南对外宣传员,鼓励更多华侨华人参与自贸港建设。

作为中国知名侨乡,海南有39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列席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看来,侨资、侨智、侨力具有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海南应充分发挥“侨”的力量融入新发展格局。

苏里南海南同乡会会长陈程说,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让他看到更多参与自贸港发展建设的机会。苏里南有2000多名琼籍乡亲,他将及时把两会精神传递给当地侨胞,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促进海南和住在国的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

“海南‘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优惠政策,对于企业非常具有吸引力。”德国海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林昌龄注意到,海南去年出台《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支持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海南自贸港。他针对该领域已在琼注册企业,接下来将开展项目投资。

林昌龄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国疫情防控成效有目共睹,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等优势进一步展现。他认为,海南要加强宣传增加曝光度,吸引更多外资和境外人才,采用更加完善的配套措施方便其购房买车、安居乐业,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作为根在海南的海外游子,我们利用各种渠道,时刻关注海南的发展建设。”澳大利亚海南总商会副会长符应四年前将自己的高端牛肉品牌引进海南。他说,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可再细化、深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让企业家奔着机会来,也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