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收入出炉!浙江最高,安徽反超湖北,四川增速领先!

2020年,各地的经济数据比我们想象的要好。上周,湖北统计局公布数据,2020年,湖北全省的地区生产总值强势迈上了4万亿的台阶,恢复到去年的95%以上。网友表示,湖北都能取得这个成绩,其他地区无疑将更为突出。此外,湖北的人均GDP也已经超过了1万美元,在中西部地区也是领先的水平。

对于经济发展而言,GDP、一般预算收入、人均GDP、存款等指标是最为关键的一类数据。但不少老百姓更相信一组数据,那就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各省的人均收入已经出炉,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考虑到直辖市的人均优势,我们这里只讨论各大省份的收入水平。2020年,浙江的人均收入以52397元位居我国省份第1,也是在大家的意料之中。短期之内,浙江的收入水平也将是我国省份中最高的。不少人都有疑问,浙江的经济总量并不突出,为何人均收入如此强大呢?

其实浙江的人均收入,已经连续多年位列中国省份首位。之所以浙江的经济总量不突出,也是因为其面积与人口限制的。浙江拥有活跃的民营经济,各地都有特色产业的形成。而且,浙江老百姓在固定的薪资收入之外,还有不少资产类的增值收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增长4.7%。业内学者指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增加一倍。而各省的收入水平,与去年也是相差不大。江苏、广东、福建和山东四大省份的人均收入,继续紧随浙江之后。

其中,江苏、广东和福建的收入水平都较为接近,都在4万元的级别。从发展潜力来看,江苏和广东的人均收入水平还将持续提升。2020年,江苏和广东的收入增速都在5%左右。江苏的苏北地区,以及广东的非珠地区,都还有明显的进步空间。

2020年前三季度,人均收入增速为负的,只有两个省份,一个是黑龙江,另一个就是湖北。不过前三季度的时候,黑龙江的收入增速,下降幅度并不大,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而到了2020年年底,黑龙江的人均收入增速也是顺利转正。

当然,湖北全年的人均收入下降幅度也不大,已经收窄到了1.55%。这几年,中部地区的发展跃跃欲试,而湖北也是中部地区的核心省份。2020年的GDP数据,中部六大省份中,有4个省份跻身了十强。而在人均收入数据中,安徽和江西两大省份,也是暂时反超了湖北。

2020年,安徽和江西的人均收入增速都在6%左右,民富实力确实也较为突出。从地理区位来看,中部六省似乎也都有着自己的算盘。湖北和河南各自打造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而山西偏向于了关中平原城市群。

至于安徽,也早已成为了长三角城市群的一部分。从定位来看,江西与长三角、粤港澳、海西等城市群都有一些关系。而湖南,虽然大方向上处于长江中游城市群,但眼前的目标还是将全力打造长株潭的一体化。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的人均收入增速,四川无疑是领先的,达到了7.36%。不过,四川全年的人均收入为26522元,还不如中部地区的一些省份。虽然成都的实力较为突出,但四川境内的发展水平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性。

成渝城市群,被誉为我国地区经济的第四增长极,发展潜力和战略意义也都是显而易见的。也有学者认为,四川各类关键的总量指标,都已稳居我国十强省份。但在各类人均数据方面,还需踏踏实实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