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视生命的嘴巴,只能是空谈人权

1月20日,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相关人士表示,去年武汉疫情结束后,全国近4万家养老机构持续保持“零感染”。
图片
去年12月1日,美国国家辅助生活中心发布报告称,美国养老院最近报告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达春季以来的阶段性新高。
图片
一个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按理说,后者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医疗资源、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应该是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上的表率,但实际却截然相反,在中国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时,美国的诊病例已突破百万例;当中国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时,美国以脱缰之势迈向千万例,养老院更是成为其中的重灾区。美国媒体去年5月份收集的数据显示,全美7.7万家养老机构全部沦陷,当时被感染的15.3万人在全美确诊人数中占比超过10%。
图片
现象的背后,是两国在疫情面前对于人的态度。中国自战疫一开始,就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坐标上锚定了“不惜一切代价”,这也成为至暗时刻温暖每一个人的火光。截至去年5月31日时,5.8万人次确诊住院患者的13.5亿元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仅湖北省就成功治超过3600多位80岁以上患者,其中最年长的达108岁。而美国为经济重启有政客提出“老人应主动为经济而牺牲”,在这种“牺牲”中,年2-5 月间发生在养老院或其他老年人长期护理中心的死亡病例超过2.8万,31个州超过三分之一死亡病例来自养老院。
图片
面对疫情,中国以“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的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老吾老及人之老的道德理念、生命情怀。而美国政客那种漠视生命至上的嘴巴里只能是空谈人权,抛开救人第一的方向,只能是开文明的倒车,最终,所谓生而平等的华丽辞藻,写出的只能是老无所依的悲剧。
文/崔子莲
图文来源于网络,欢迎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