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新委员:完善机制,提升城市更新水平

从“拆改留”走向“留改拆”,是城市发展理念的一种进步,既改善民生,也重视并保护历史风貌。如何活化这些老城区、老建筑?

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上,骆新委员表示,建设年龄友好型社区,增强商业居住的复合性。“在中心城区以‘留’为主的大背景下,让这些存量住房发挥作用、导入年轻人口、避免老城区空心化,应该是城市更新的一个方向。”

骆新指出,对此类房屋的整体改造,责任在政府,落实在国企。尽管市区已指定企业来推进,但至今仍缺少操作细则。他呼吁尽快细化完善措施。另外,鉴于各区财力有限,也建议市级财政加强配套、重视统筹,避免各自为战。

此外,对于许多历史建筑,目前仅限于“挂牌”。他建议出台长效机制,由产权人、政府财政和开发单位各出一部分资金,进行加固改造,恢复其办公功能,租赁给机构或个人使用,这样更利于整体保护。

作者:史博臻

图片:叶辰亮摄

编辑:薄小波 傅吉婧

责任编辑:陆益峰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