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6个“直辖市”十年人口漂移:台北高雄褪去光环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县市合并改制十年,6个“直辖市”人口大洗牌。根据台湾内务主管部门各县市人口迁移统计,改制十年间台北、高雄两地光环褪去,不只引起高雄市人口外流严重,台北市十年净迁出近十万人,2020年净迁出人数更创下历年新高。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则在这十年间成为各地居民热爱的新兴移居城市。

台北:5年来迁出变多

以台北市为例,2014年桃园县升格前,每年迁入台北市的人口远多于迁出,但桃园县升格后,瞬间削弱台北市对外地人口的吸引力。比较2014年和2015年的数字,2014年台北市净迁入3952人,到了2015年由正转负,变成净迁出9386人。

观察这些台北居民都搬去哪,以净迁入人数来看,近5年台北市每年都有4000到5000人搬到邻近的桃园市。也有不少人看中新北市升格后的发展潜力,和相较略低的房价,选择迁往新北市定居。

桃园:吸引各地人口举家迁“桃”

“最大的考虑点是房价啊!”今年29岁的洪小姐全家在这十年间,从台北市大安区搬到新北市,近期再迁到基隆市。洪小姐说,换到房价较低的地区居住,全家财务会比较轻松,压力没有那么大。

桃园市则因临近台北、房价合理、建设和产业发展快速,不只成为首选,更吸引各地人口举家迁“桃”。

刚在桃园买房定居一年的刘先生说,在台北付这么多年房租,“都可以在桃园买一间中古屋了”,桃园市通勤到台北的时间跟新北市蛋白区差不了太多,生活起来也比拥挤的台北更舒适。

台南:可以好好生活的地方

台北人不只漂到邻近的桃园市、新北市,也有愈来愈多台北人选择“南漂”。以台南市为例,过去多是台南人往台北移动,现在反而是台北人爱上台南的生活感,两地人口流动趋势在2016年翻转,从台北市净迁入到台南市的人数由负转正。

“台南是一个让我觉得可以好好生活的地方”。在台北生活十年、定居台南六年的“兜府”老屋民宿老板娘Cina说,台北的生活节奏太快,对她来说台南充满人情味,很喜欢这里的生活。

台中:科园区磁吸效应

台中市人口成长幅度仅次于桃园市,在县市合并后,每年净迁入7000人至14000人,多数来自邻近的彰化县、南投县、苗栗县。

老家在彰化县的杨小姐说,中部科学园区设置后,许多彰化人移往台中工作,进而选择在台中置产定居。反观彰化,工作机会仍以传统产业为主,“产业发展政策有很大影响”。

高雄:留不住人的城市

高雄市则是人口年年衰退,从2011年至今几乎都是迁出人口大于迁入,每年净迁出1000人到3000人不等。留不住人的问题让高雄青年相当忧心。

高雄市某书店负责人谢一麟观察,高雄市以前以制造业为主,但制造业常给人辛苦、肮脏等印象,不太符合现在年轻人对就业的想象,是青年迁离高雄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