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点观察|少些炒作,城阳融入青岛主城还欠哪些火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尚青龙
日前,青岛发布“十四五”规划,提到“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和城阳区一体发展”。一时间,城阳划归主城区的消息引发热议。尤其是一些房产营销号更是抓住这一重大“利好”,纷纷“歌颂”,仿佛一时间城阳区已然是主城区。不过也有一些冷静的声音,别让炒作透支利好,随着双铁时代到来,距离上与青岛市区一下拉近城阳区还有很多功课要做。何谓主城?并无明确界定标准,但从普通市民角度讲,至少衣食住行全方面的提升才能让人们从心底认可。
图片
消息:
青岛主城扩容扩能,城阳纳入其中
日前, 随着青岛市两会顺利闭幕,青岛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在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透露出的城市发展规划引起了广发关注和热议。其中明确提到:
优化湾区大都市空间布局,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开放型城市空间格局,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坚持聚湾强心、主辅联动,优化环湾区域城镇空间,构筑内生活力的环湾都市区;统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和城阳区一体发展,推动老城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主城区扩容扩能。精致发展西海岸新区组团,提升即墨、胶州组团能级规模和都市现代化水平,打造三大主城片区。加快建设蓝谷、董家口、姜山、南村四大功能性战略节点。推进平度、莱西全面跃升。加快青岛都市圈内毗邻县市同城化融入发展,推进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建设青岛—潍坊临空临港协作区、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在这段表述中,将青岛七区三市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重新定位。过去的三湾发展格局成了过去式,而环胶州湾的发展模式被提高了新的高度,将会成为青岛发展的核心。其中,被最多人关注及解读的,是青岛主城区的扩容扩能,也就是“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和城阳区一体发展”,城阳首次进入了青岛主城区序列。
图片
探究:
城市外拓发展的需要,城阳也有了底蕴
据公开资料显示,其实城阳融入主城区早就有了迹象。早在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就已将青岛主城的范围进行了外扩。规划中提到,青岛未来要规划东岸、北岸、西岸三个主城区,其中北岸城区就包括了城阳及红岛。而前不久,住建部发布了《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其中青岛城区常住人口已经超过500万,正式迈入特大城市的行列。但背着“北方第三城”特大城市的名头,青岛的体量似乎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青岛的核心区不断向外拓展势在必行。
而为什么会选择城阳?青岛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城市,这决定了城市版图的扩张要么西进,要么北上。西海岸新区的发展自成一体,所以,与李沧接壤的城阳明显在更具有优势。特别是随着红岛高铁站的启用,地铁1号、8号线的开通,为城阳及主城之间的通勤勾勒出了“1小时”生活圈的大框架。
而且单纯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城阳的各项指标却丝毫不弱,完全达到了主城区的水准,以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例,城阳区力压崂山区和李沧区,排名位列青岛第三,完全是主城区的水准。而城阳近些年落地的大项目不断,就在1月8日下午,城阳区刚刚成功举办“上海企业家城阳行暨项目资源阳光发布会”。发布会公开发布了拟实施的554个项目资源,计划总投资4703亿元,这些都将是城阳驶入发展快车道的助推器。
图片
规划:迈入主城,城阳还需要做什么?
什么是主城区,其实没有明确的标准,传统理解就是一个城市的市区。双铁时代的到来,一下拉近了城阳与青岛市区的距离,而厚实的经济基础也让城阳有进一步发展的无限可能。那为何在普通人的心里觉着城阳还是“远”?城阳还需要补齐哪些短板,才能够让市民真正从内心认可城阳将融入主城区呢?
首先是教育方面。传统印象中,城阳教育一直不算突出。其实自从高新区与城阳区同归一体发展,城阳的教育已经提升了上来,青岛中学、五十八中高新校区、清华附中青岛分校、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一系列有名气有实力的学校纷纷落地。康复大学的落地更是让城阳区教育资源有了“国字号”。但教育的整体提高毕竟不是简单引进几所名校就可以提高的,下一步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真正惠及更多的学生,提升整体城阳教育的水平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去做的。
医疗方面,三甲医院的缺失是一大短板。而这个局面即将得到彻底改变。首所三甲医院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城阳院区即将启用,紧接着后面还有康复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国科大附属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在建或规划中,再加上国家级康复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科学院等医疗类高等院校的加持,城阳区的整体医疗水平也将发生质的飞跃。
商业配套方面,近年来华润万象汇、青特万达广场先后启用,再加上原有的大润发、家佳源等,商圈依然比较完善。而随着世茂52+、金茂览秀城、鲁商广场、利群商业、首创奥特莱斯的先后落地,高新区商圈也即将成型。
借鉴:李村河的整治和李村大集的搬迁
很多的认为,眼下的城阳很像十年的李沧,都是站在城市发展的“风口”,都在找提升城市形象的着力点。如果说硬实力城阳还有什么应该提高的?那李村河的整治完成或许给城阳的城区环境整治提供参考。
在这个“看脸”的时候,一条贯穿城区有着完善配套、风景如画的河流绝对不是一条泄洪水沟所能比拟的。而当时李沧正是在2009年开始整治的李村河,不仅仅投入了十几亿的真金白银,还克服万难实现了百年大集李村大集的顺利搬迁,整个城区环境一下实现了升级换代。而十年后回头再看,城区环境升级给李沧带来的收益是远超投资的,它带来的不仅仅是土地的升值、房价的上升,更是人才的集聚、项目的落地,甚至是全球院士的纷纷入驻。
城阳区同样有白沙河、墨水河流经的先天优势,而随着近些年全市河流的综合整治,这两条河流的整治已经不错。两岸的配套设施也算是比较完善,尤其是城阳区作为全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区域内体育健身设施等方面甚至早已领先市区。而城阳区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城区休闲生态环境的升级,彻底摘掉“土”的帽子?
关于楼市:房住不炒,投资炒房的时机过去了
眼下对于城阳来说,确实是迎来了一个发展的利好机遇。尤其是后续随着机场成功转场后,城阳将释放更大的发展空间,将来会有更多的选择来改变区域面貌,弥补不足。但冷静一下想,现在的城阳也远未到沾沾自喜的时候,融入主城区毕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过度的炒作、吹捧往往会提前透支利好,反而不利于城市厚积薄发式的发展。
尤其是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眼下不少房产营销号已经为城阳楼市摇旗呐喊,一时间2万元市区房价底线仿佛已经来到,再不上车就来不及啦。但是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千万要保持冷静的头脑。
房住不炒是国家定下的大政方针。即便是将来随着人才的引进、城区人口的增多,刚性需求推动房价的合理上涨,这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想要投资炒房可别盲目出手。不信,近前就有典型的案例,撤市划区的即墨、迎来新机场的胶州都曾炒作热度过高,导致利好被提前透支,眼下多少人手里的房子无法出手。
城区规划是一座城市最大的决策。而十四五规划已经给青岛未来的发展画好了蓝图。红利加持的城阳区将给青岛这座“北方第三城”的发展带来哪些突破?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