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小水电创建不断加速,广州去年成功创建7座全国示范电站

广州绿色小水电创建不断加速。记者1月25日从市水务局获悉,去年底经水利部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评定委员会评定,广州市梅州水库电站等7座小水电站成功创建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年度创建数量领跑全省。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时期治水思路,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实现农村水电“生态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管理规范、经济合理”的绿色发展目标,近年来,广州市围绕着“绿色转型、安全发展”为核心,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小水电事业再上新台阶。

从化区卫东水电站厂房内部

成绩喜人 一片“绿意盎然”

2019年,全广州仅有3座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

2020年12月,经水利部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评定委员会评定,广州市梅州水库电站等7座小水电站成功创建全国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年度创建数量领跑全省。

绿色小水电的发展建设,进一步健全了电站下泄生态流量保障机制,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提高了电站运行管理水平,美化了电站厂房内外环境,有效保障下游河道生态用水,充分发挥生态和社会效益,为我市流域生态治理树立了典范。

从化区胜利水电站附属拦河闸坝全貌

摸清底数 打造坚强后盾

2020年12月,从化区金鸡水电站等7座试点电站退出,为后续的小水电站全面清理整改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同时,广州市组织各区开展现场核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政府审核,对全市小水电站进行评估分类,按期保质完成180座小水电站清理整改核查评估。

增城区初溪水电站附属拦河闸坝全貌

其中,评为退出类的有30座、保留类8座,整改类142座;涉及自然保护地13座,已核定生态流量22座,已设置生态流量泄放设施155座,已安装生态流量监测设施12座。核查评估的完成为后续制定“一站一策”清理整改方案编制提供了可靠的基础。

一把把监管“利剑”助推绿色发展

为了做好水利监督和安全生产工作,广州市多措并举,持续把“强监管”摆在突出位置。

一是推进农村水电安全监管信息化,完成“广东平安小水电”监管平台电站用户开通、责任落实全覆盖。该平台用户登录率、信息核查率均达94%,居全省首位。

二是进一步落实小水电站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在2020年间,完成定期检验15座、制定检验计划136座以及推进农村水电标准化达标评级9座。

三是委托技术支撑单位开展农村水电安全生产检查督导,根据地域分布和电站类型抽取56座小水电,发现并处理问题678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娟 通讯员 赵雪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宽伟